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海洲:哈空调涉嫌三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4:49  每日经济新闻

  皮海洲

  近日,哈空调公布的2009年年报如炸弹一样在市场上爆炸。在2009年1月到9月该公司每股收益0.62元、且公司所处家电行业形势大好的情况下,今年3月30日,该公司却出人意料地公布了一份业绩“变脸”的年报。该公司去年全年每股收益0.37元,同比下降了48.75%,其中四季度甚至每股亏损了0.25元。哈空调的年报“变脸”打了投资者一个措手不及,年报出台当天,该公司股价暴跌8.13%。

  以笔者拙见,哈空调在业绩“大变脸”的这个过程中至少涉嫌“三宗罪”。

  第一宗罪,财务报表涉嫌造假。哈空调业绩“变脸”,主要缘自于第四季度业绩“变脸”的缘故。根据哈空调2009年年报及三季度计算,该公司第四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只有5100万元,而亏损总额却高达9600万元,其中这5100万元营业收入数据显然不正常。因为前三季度,平均每季的营业收入达到了3.35亿元,而且该公司2008年四季度的营业收入达到5亿元。虽然该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完成订货合同金额11.2亿元,较上年下降36%。但即便如此,这种影响也不应该只是在第四季度体现出来。所以,要么是哈空调的年报数据涉嫌造假,要么是该公司之前的财务报表涉嫌造假。

  第二宗罪,大股东减持涉嫌内幕交易。大股东减持本是无可厚非,不过,哈空调年报“变脸”却使得该公司大股东的减持变得不单纯。本来,根据上证所的安排,哈空调年报披露时间为1月21日,但后来该公司却把年报披露时间推迟到了3月30日。而在年报推迟披露之后,到正式披露前的这段时间里,公司大股东分别在1月25日、27日、28日减持了300万股、1050万股、450万股哈空调股票,套现3.28亿元。如此一来,哈空调推迟年报披露一事就显得蹊跷了。哈空调业绩“变脸”,大股东是知情人。如果哈空调不推迟年报披露时间,那么,年报出台后造成股价下跌,大股东肯定要蒙受损失。哈空调推迟年报披露,大股东借机减持,这二者之间就难免有内幕交易之嫌。

  第三宗罪,信息披露涉嫌违规。根据现行的信息披露制度,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波动时(通常指50%以上的波动),需要发布业绩预告。实际上,很多公司出于对投资者负责,即便业绩波动幅度没有达到50%,也会发布预告提示。但哈空调的业绩“变脸”事先没有任何披露。虽然哈空调业绩下降幅度为48.75%,略低于50%的降幅,但该公司的三季报,在填写“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一项时,毅然选择了“不适用”,莫非该公司在出三季报时就已经知道公司全年业绩降幅不会达到50%?而且根据年报,该公司完成国内产品订货合同金额8.8亿元,同比下降近50%,无疑这是公司业绩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这样的重要信息,为何在公司三季报以及三季报出台之后的长时间里都没有进行披露呢?

  总之,哈空调的业绩“大变脸”已经受到市场的普遍质疑,有关方面应该给投资者一个权威的说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