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债被否 中环股份或欲股权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4: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元东

   先是高管层调整,接着是董事会对此前通过的债券融资方案进行调整,如今大股东又将这一项刚调整不久的债券融资方案予以否决。近日,发生在中环股份(002129,收盘价12.44元)身上的一系列事情颇为蹊跷。于是有业内人士推测,或许中环股份准备搞股权增发。

  债券融资蹊跷被否

   3月12日,中环股份董事会对早在2009年5月股东大会通过的一项债券融资议案进行了调整,将发行规模由5亿元上调到5.5亿元,将债券存续期限由原来的不超过5年调整到3~6年,担保方式则由原大股东——天津市中环集团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变更为不提供担保。募集资金依然是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中环股份昨日(4月1日)发布公告,在公司3月31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这一刚被董事会调整的债券融资被股东给否决了。其中通过网上和现场投票的股东代表股份达3.6亿股,占公司总股数的74.64%;而出席现场的5名股东所持股份高达3.17亿股,占总股本的65.74%。其中,3.17亿股投了弃权票,4110万股投了反对票,仅184万股投了赞成票,从而导致债券融资方案未通过。从中环股份前10大股东持股比例来看,大股东中环集团肯定参与了此次投票,而且中环集团至少投了弃权票,从而导致债券融资的议案没有被通过。

   不久前,中环股份才更替董事会成员。既然由大股东“把持”的董事会通过了债券融资的调整议案,那在股东大会上,中环集团缘何又变相否决了该议案?

  公司意欲股权融资?

   “发债计划被否肯定是大股东意志的体现,不排除公司会改为股权融资!”上海某券商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其实公司债券融资议案早在2009年4月就已做出,当时受金融危机影响,公司所处的半导体行业处于低迷期,公司股价也波动较大,股权增发不一定能成功,而且在市场低迷期融资也难以拿出令投资者信服的好项目,增发价格也不会太高。如今,半导体行业趋势向好,公司抛弃发债计划,转而搞股权融资或许更加划算。

   对于上述人士的推测,《每日经济新闻》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环股份以求证。公司证券办人士解释道,随着预期利率上调,债券融资成本相应提高,于是中小股东提出了一些建议。对此,参会的发起人股东也积极响应了中小股东的建议,否决了债券融资计划。对于是否会改用股权融资,上述证券办人士则不置可否。

   中环股份主要从事半导体分立器件和单晶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分立器件产品主要应用于电视机、显示器、微波炉等各类电器;单晶硅材料主要应用于半导体集成电路、半导体分立器件、太阳能电池等。

   山西证券分析师王田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市场整体回暖的背景下,中环股份控股子公司环欧公司的太阳能单晶片生产也较快,毛利率已快速恢复到20%以上。内蒙古中环光伏项目也将于今年一季度投产,预计今年将实现盈亏平衡。如果光伏市场能够超预期,该项目将可能实现盈利。他还推测,若公司真要实施增发,很可能投资内容即为扩产该项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