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送转预期落空 赛马实业昨大跌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4: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马宇飞

   尽管年报披露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5%,每股收益高达2.28元,但赛马实业(600449,收盘价36.46元)依旧在昨日放量大跌3.29%,排在沪市跌幅榜的前三位,延续着本周以来的低迷走势。

   对于股价下跌,市场普遍认为,公司提出的每10股派2元 (含税)的分配预案让此前的高送转预期最终落空,成为诱发赛马实业连续下跌的根源。而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多位券商研究员接触中,他们还指出,赛马实业所处的宁夏区域将面临水泥产能过剩压力,公司毛利率未来存在下滑的风险。

  高送转预期落空

   昨日披露的赛马实业2009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增长65%;基本每股收益2.28元。赛马实业提出2009年拟每10股派2元的分配预案。

   这样的分配方案无疑大大低于市场之前的预期。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之前就听说赛马实业年报可能会推出高送转,“从品相上来看,赛马实业也非常符合高送转的预期,首先公司股价就很高,而且每股净资产达到10元,每股公积金有4.9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也有近4元,搞出10送10完全是由可能的。”该私募人士表示。可见,高送转预期的落空对市场打击非常大,投机资金的出逃也造成了赛马实业近期股价连续下跌。

  机构四季度减持

  就在高送转预期落空的同时,机构投资者也在逐步撤离赛马实业。

   公司年报显示,去年三季报尚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的QFII卢森堡百达基金、中邮核心成长基金、海螺创投以及申万巴黎新动力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已退出名单。而在三季报时尚持有赛马实业382.52万股的中银持续增长基金,在第四季度也大幅减持271.07万股。此外截至2009年12月31日,赛马实业的股东户数从去年三季报的27125户大幅上升至36005户。

   “机构资金撤离是很正常的。”一位建材行业研究员表示。他认为,公司所在的宁夏区域水泥产能将面临过剩压力。

   金元证券建材分析师王昕也指出,2009年宁夏地区累计完成水泥投资14.4亿元,同比增长358%,这导致今年该区域释放的水泥产将大幅增加,该区域水泥产能过剩情况将较为严重。

   数据显示,去年宁夏地区现有水泥产能1200万吨,而水泥消费总量不过900万吨,产能已经过剩近300万吨。王昕认为,基于产能过剩的忧虑,对赛马实业的后市表现需保持谨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