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3月净回笼逾6000亿 央行本月或减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4:2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在加息等激进的退出措施预期缓和的情况下,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的力度却大大升级。据《每日经济新闻》初步统计,3月份央行共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超过6000亿元,相当于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大大减少,预计央行4月回笼资金力度将大大放缓,预计未来市场资金面仍将呈现宽松局面。

  3月资金回笼创两年新高

  由于市场到期资金规模庞大,央行频频加码收紧流动性。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3月,央行共从公开市场回笼资金13680亿元,创下最近两年来单月资金回笼最高记录,在全额对冲当月到期资金(7660亿元)后,净回笼资金量达到了6020亿元。如果以单次上调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计,相当于央行在3月上调了两次准备金率。

  尽管公开市场在3月净回笼了巨额资金,但对于持续宽松的资金面几乎没有构成冲击。3月整个资金市场供应仍然大于需求,一天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由月初的1.4338%,跌至目前的1.3005%,下降了13个基点。

  另外,在“适度宽松”的政策下,尽管央行在3月份大力回笼资金,但是冻结资金的时间并不长,其中近万亿资金被平滑移动至二季度释放。

  统计显示,二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高达1.82万亿元,比一季度还要多170亿元。在二季度到期资金量中,由一季度平滑移动的资金量占了84%。其中,由3月份移动的资金则占六成以上。

  有业内人士指出,央行维稳公开市场流动性的意图并未改变。目前,从本周的回笼态势看,央行的操作力度相对前几周较温和。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600亿元央票和正回购到期,较上周大幅减少。而本周央行共计发行央票1250亿元,并进行了980亿正回购操作。对冲掉到期资金后,本周净回笼资金1630亿元,回笼力度随到期量缩减。

  4月回收力度或将减轻

  兴业银行交易员冯小波认为,3月份的操作,冻结资金时间不长,使二季度到期资金大幅度增长。三月期的央票和91天的回购,使资金平滑移至二季度,尤其是6月份。“本来6月份是全年到期量相对较小的一个月份。”这样平衡了全年的到期资金,也是考虑到市场的承受力。

  至于准备金率,冯小波表示要看信贷情况,如果准备金率调整的话,可能是差别调整。

  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交易员韩冰表示,流动性一直泛滥,央行的大方向是收紧。4月份准备金随时可能上调,“这其实和发行央票是一个效果。”

  但韩冰同时指出,央行4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有二:一是因为3月份和一季度的CPI数据应该不高;二是现在人民币升值压力大,如果这个时候加息,将引发风险。

  对于二季度的到期资金增量,韩冰称不会有太大影响。“6月份可能会加息,也可以用其他手段,做相应的对冲操作。”韩冰指出,4月的关注点主要有两个:一是3月信贷增量,二是3月份和一季度的CPI数据,也可一并关注房价等其他因素。

  而花旗银行分析员彭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份总体来说,公开操作的量非常大。其中,部分用来是替代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因为目前超额准备金还很多,上调存款准备金的话,“不是一块钱对一块钱的效果。”而发行央票和正回购的话,就比较直接了。

  彭程称,继2月因春节大量净投放以后,3月份的大力回收是合理的。虽然流动性回收是大趋势,但4月份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将轻于3月份。

  彭程进一步指出,根据此前商务部长陈德铭的说法,3月可能会产生贸易逆差,那么需要对冲的需求量就少了。“外资流入和国内流动性,是需要回收抵消的两大方面。”不过,他表示,贸易逆差应该不会持续,“这只是个别月份的现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