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眼看盘:紧缩预期褪去 适当追涨蓝筹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4:2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沪深股市周四大涨,收盘沪综指涨1.23%报3147.42点,深综指涨1.43%报1228.62点,成交量放大。从盘面看,本周初上证综指向上突破半年线后,如今已站稳三天,具备“有效突破”必要条件之一,另一条件是突破后“远离”半年线3%以上。当前半年线在3115点,即后市还看3210点关口能否攻克。

  蓝筹股在休息几天后,于昨日再度上涨,地产股领涨。中小市值个股昨天上午走势还不错,但临收盘时部分前期强势股出现不大不小的跳水,如神州泰岳汉王科技等。部分于昨日前市追涨的投资者可能已有5%左右的浮亏。

  昨日有两件事是股指向上突破的诱因,一为昨上午公布的3月PMI指标,该指标为55.1%,好于2月的52.0%,也略好于预期,该消息助推有色金属股上涨。金元比联基金管理公司副投资总监万文俊表示:“经济表现良好,强劲的经济数据消除了投资者对二次探底的担心。”

  另一诱因是事前被多数投资者“误解”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公布声明明显偏软,根本没有以往的强硬字眼,这舒缓了部分投资者对紧缩的担忧,买气遂集中爆发。

  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有关信贷“相对均衡投放”的表述看似有新意,其实没有,因此事早已提前在做。从最新情况看,3月份信贷量或许与2月份差不多,即首季信贷仍超预期,表明宏观方面依然较松。另外,该公告中的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和以前的“合理”增长微有不同,但意思上可能并没有强烈的不同。

  总体而言,前期人们因新加入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三名经济学家而得出颇为悲观的结论,事实证明并不靠谱。笔者以为,独立经济学家一旦担当什么职务,其独立性多少会有所丧失,多少会被“当家的”同化。

  美国奥巴马政府周三发布针对全球贸易壁垒的年度报告,避谈与中国的汇率争议,只是表示,中国官方采购时倾向于国内企业,歧视了海外竞争者,比如采购软件。这份报告未提汇率,反而说明中美可能已有升值方面的默契,即人民币未来升值的希望很大。如果真是这样,对A股具有较大支撑。

  深交所公布,融资融券交易首日深市融资买入额68.46万元,融券额7.09万元,前者为后者近10倍。这说明融资融券政策有助涨作用,至少初期如此。从长远来说,因融资能提高市场买力,市场的买力被误解,结果是扩容增加,所以未必能助涨,跌时力量还会放大。

  离股指期货推出还有两周,此事影响市场近期交投是大概率事件。在这两周中,我国还将公布敏感的3月份经济指标,美国还将宣布是否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人民币是否升值还可能有进一步提示。因此,未来两周事件极多,将极大干扰股指走势,投资者在谨慎的同时,不妨持有些大市值蓝筹股,追求些安全边际。

  技术面而言,昨日阳线使突破更加靠谱,因此投资者可适当追涨,品种不宜是近期热门的小盘股,因此类个股或有阶段性休整,尤其是当大盘股开始有动作之时。从股指期货影响来看,如果在推出前股指大涨,那么有利于主流机构在期指上开空;如果在推出前大跌,自然会有利于开多。因此,4月中旬注定是敏感时点,投资者应注意仓位控制,并在操作上打些提前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