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CPI增加居住权重 货币政策将更灵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4:2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近日有报道称,国家统计局在编制2011年的CPI数据时有望增加住房价格数据因素,在自有住房领域,房屋贷款利率将由贷款利率和房价的加权数代替。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也在启动住房价格核算改革,预备以签约的实际房价数字,来代替过去开发商上报的房价。

   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对媒体澄清说,房价不可能直接纳入CPI核算体系。但他同时表示,2011年CPI统计中居住类权重将有所增加。

   CPI数据可以说是货币政策制定的风向标。专家认为,这一变化可能反映了政府开始考虑资产价格泡沫的因素,使货币政策对资产价格上涨也会更灵敏一些。

  房价如何合理计入CPI

   今年“两会”上,致公党中央呼吁,房价应该纳入CPI指标。住房早已市场化,在居民消费中,住房为居民最大项消费品。因此,其价格变化理应作为CPI居住类的重要指标。

   事实上,现在各界对房价是否应计入CPI存在争论。渤海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张雷表示,“不赞成房屋价格直接计入CPI,买房是长期的投资性行为,如果直接用商品房价计入CPI统计是不科学的。”

   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晓辉也认为,“直接将房价编入CPI不太可能,很少有国家会这么做。美国欧洲都是以租房价格计入CPI的,越南这样的国家才直接用房价进入统计。”

   国家统计局方面也曾表示,住房类价格如何编入CPI,各个国家方法不一,这对统计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湘财证券宏观分析师黄国珍表示,“CPI是消费价格指数,但是房价有两种属性,投资和消费属性兼具。在目前国家的统计方法中,是将房屋购买纳入投资性质的,因此从商品房购买来说,国家对消费价格的统计有低估的倾向,高估了投资,因为实际上中国对房屋消费的杠杆率并不高,许多有钱人购房是一次性付清的。因此如果将房价因素纳入统计中,需要看清楚住房中有多少是消费行为的比率,将房价折成一定比率,能更实际地反映房价增长对居民收入的影响。”

  关注资产价格泡沫

   王晓辉认为,CPI统计中居住类权重有所增加,“这一变化,可能反映了政府开始考虑资产价格泡沫的因素,货币政策也开始更多地关注资产价格泡沫。”

   黄国珍分析认为,“将房价纳入统计因素中会更实际更科学。货币政策调控的几个目标,一个是预防通胀,一个是保持币值稳定,一个就是熨平经济增长的波动。目前我们的CPI统计中食品价格因素占比非常大,但是我们可以看到2007年、2008年的CPI大幅上涨是由猪肉价格上涨引起的,这是一种供给因素而不是由于经济发展过热导致,因此对货币政策制定的参考意义并不太大。而房价上涨则正是流动性因素的一个主要表现,贷款利率影响购房成本,因此房价纳入考量能使货币政策更好的对经济做出考虑,使货币政策对资产价格上涨能更灵敏一些。”

   他还认为,目前房价占CPI统计的权重很少,而房价能更直接地反映生活成本的改变,计入统计后可以方便决策的制定。

   一般公认的CPI统计中,居住类中包括四个种类:一是建房及装修材料,占居住类的权重是27%;二是房租,占居住类的权重是11.1%;三是自有住房,权重是21.1%;四是水、电、燃料,权重是40.8%。张雷认为,刨去水电气之后,住房价格在CPI中权重占比很小,所以不会成为导致CPI变化的主导因素。“这次改变,恐怕不纯粹是为了使CPI的统计更科学,而是反映了社会大众对房价的关注心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