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间业务大增 推动净利润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4:2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惠敏 发自深圳

   目前,宁波银行、深发展、中国银行华夏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已公布了2009年年报,从这些年报来看,银行的中间业务在去年增长良好,成为银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贡献因素之一。分析师认为,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将成为银行以后改善业务结构的一个方向。

   报告期内,四大行中,交通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间业务收入的统计口径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主)113.99亿元,比上一年度增长28.99%。交通银行称,由于集团加大中间业务拓展力度,努力提高非利息收入占比,上年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14.08%,比上年提高2.55个百分点,收入结构得到持续改善。

   2009年度,中国银行中间收入同比增长15.2%,抵消了净利息收入2.5%的微幅减少。

   建设银行2009年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约480亿元,增长了25%,与利息净收入小幅下降形成对比。

   中信建投研究报告称,工商银行在2009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51亿元,比上年增长111.45亿元,增长25%。工行综合化经营已初见成效,收入结构多元化趋势在增强。

   除了四大行外,中小银行的中间收入也有不错的成绩。兴业银行在报告期内累计实现净利润132.82亿元,同比增长16.66%;累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38.09亿元,增长10.40%,中间业务收入占全部收入的比重为12.02%,同比上升0.41个百分点。深发展去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38.7%,南京银行去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48.91%。

   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无疑是推动银行净利润增长的正向因素。在银行的利润增长上,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贡献明显。

   西南证券付立春表示,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将成为银行改善业务结构的一个方向。各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良好,与银行网点增多、证券市场繁荣、零售业务的发展有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