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世后不想孤零零能和好友葬一起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4:07  东南快报

  “去世后不想一个人孤零零地呆着,我希望能和生前好友埋在一起做个伴。”昨日,住在福州社会福利院的孤寡老人李依伯吞吞吐吐地说。

  李依伯的一句话触动了记者。在这个福利院,存着这种心思的孤寡老人不在少数。孤寡老人在世时,已经有不少人来关爱他们,可这群老人去世后,我们是不是也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

  福州有没有孤寡老人的集体墓地,不用花什么钱、不用老人生前操心,就可以让他们安息在一起?明日,我们将继续关注报道。

  “我走了后也不会有人来扫墓,还不如把遗体捐出去做好事。”

  福州社会福利院是福州最具规模的福利院之一,87岁的陈光远已经在这里住满10年了。光远伯至今单身,也没有至亲。2008年,他主动提出要在去世后把自己的遗体捐给红十字会,他也成了福州社会福利院建院以来第一位要捐遗体的孤寡老人。

  “我走了后,也不会有人来扫墓,还不如把遗体捐出去做好事。”光远伯说,他是看到报纸上有其他老人捐遗体的新闻,才做出这个决定的。

  昨日跟记者说起这事,光远伯一点都没有后悔当初做出的决定。他甚至不再忌讳谈论“死”的话题,只是淡淡地说:“我已经都想开了。”他说,因为没有后人祭扫,他死后,如果烧成骨灰,骨灰盒无论寄存在哪里都已经不重要。光远伯认为,活着时享受了幸福才是真正的福气。

  依照常例,民政机构会派人送他们的遗体去火化,然后把骨灰盒寄存在殡仪馆

  但是,像光远伯这样主动捐遗体的孤寡老人并不多。

  记者昨日从福州社会福利院、福州夕阳红老年公寓等多家民政机构了解到,住在那里的绝大多数孤寡老人都不会留遗嘱,对自己的身后事做出刻意的安排。在他们去世后,民政机构会依照常例,派人送他们的遗体去火化,然后把骨灰盒寄存在殡仪馆。除非有远亲或好友来领走骨灰盒,不然在达到一定寄存年限后,这些孤寡老人的骨灰就会统一由殡仪馆妥善处理。

  当然,有的孤寡老人去世后,福利院、老人公寓或者是社区,会为他们举行追悼会。曾经身为福州最年长寿星的孤寡老人何姑娘,在去世后就享受了一场由友人参与的小型追思会。但更多孤寡老人的丧事从简,没有任何告别仪式。

  而在商业陵园或营利性墓地,孤寡老人也大都无力购置属于自己的一格空间。记者从福州三处规模较大的陵园得知,几乎没有孤寡老人会在生前订购墓地。

  “我不会去想死后埋在哪里。想了也没用。”一位孤寡老人老何说。但也有孤寡老人流露出这样的心愿,希望死了以后能和生前的老人公寓室友埋在一起,大家做个伴,九泉之下如果有灵也不会感到寂寞。

  本报记者 王进/文 陆乙鑫/图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