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极重盐碱地长出水稻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3:53  深圳商报

  【本报讯】(记者 潘咏)“今年我的染色体杂交项目研究目标是向极重盐碱地发起冲击。”近年来,深圳科学家朱培坤采取染色体杂交技术在全国各地中、低度盐碱地上种植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而朱培坤向本报透露,今年他已经和山东东营签署协议,将在黄海边的极重盐碱地上种植。

  土地按照盐碱化的轻重大致分为:重、中、轻三个程度的类型。重度盐碱地一般来说几乎属于寸草不生,国内目前科研单位进行试验的抗盐碱的水稻品种,至今还没有发现能在这种极重的盐碱地上可以生长,更不要说收获种子了。据了解,山东东营黄海边的盐碱地是我国典型的花斑盐碱地。前年和去年山东东营将朱培坤创造的大米草-水稻种植在中度盐碱地,连续两年获得好收成。

  朱培坤告诉记者,去年9月他在重度盐碱地上收获30株稻穗,今年已经开始进行扩繁。总结2008、2009年在山东东营花斑盐碱地上种植大米草—水稻的经验,朱培坤今年和山东东营垦利县垦利镇有关方面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2009年大米草—水稻奇迹般地在东营重度盐碱地上长出30株稻穗,这是一个重要的信息”,朱培坤表示,在中度盐碱地上生长的大米草—水稻,其中有极少数水稻是具备抗击重度盐碱地的能力,也就是这极少数水稻含有高抗盐碱能力的多基因。朱培坤表示,不能满足“大米草—水稻”在中度花斑盐碱地上种植成功,虽然今年的实验不一定收获较多的“大米草—水稻”种子,但是“大米草—水稻”一旦能种植在极重的盐碱地上,将是一次重大的科学突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