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3月中国PMI环比增3.1% 显示制造业迅猛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3:51  21世纪经济报道

  肖明

  陈明全近期为找不到员工而发愁。

  作为湖北亚利服饰公司董事长,去年此时他缺少订单,但员工充足,仅仅缝纫车工就有900多人。今年此时相反,订单排到了6月份,但是车工只有400多人。“订单还在增加,国内外的都有,但是我这缺四五百人,整个湖北潜江可能缺1万多缝纫工。”4月1日,他对记者谈起目前的生产时说。

  陈明全的处境是目前制造业加快生产,经济迅猛上升的一个缩影。根据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提供的数字,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1%,比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

  分项来看,制造业生产、出口、新订单、就业指数都在快速增加。不过,这样的形势能否持久仍难以确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指出,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会突破12%,但是下半年经济可能面临下行压力。原因是,中国的刺激政策面临退出的可能,发达国家经济体实体经济恢复缓慢,一些国家对中国人民币升值施压,这些都会对出口带来影响。

  “今年头2个月的出口增速在30%,但是预计全年不会达到这样的水平。”他在3月31日的水泥国际峰会上说。

  国务院将在4月14日召开常务会议讨论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近期召开了分析一季度经济的会议,提出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把握好货币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

  制造业迅猛增长

  陈明全告诉记者,服装行业的订单是从今年春节后开始快速增加的。

  订单增加迅速,使得员工短缺更严重,为此他采取了各种办法。比如员工春节带薪休假,老员工再上班每人给200块,新员工给200块补助。员工住宿免费,每天员工只需要1.5元即可就餐2次。员工工资也上升,比如年薪从2008年的1.4万多元,上升到2009年的1.7万元,2010年则将达到1.8万元。

  但是他仍招不满员工。他感觉这与乡镇的服装厂增加有关,此外大量的员工分流到别的行业。“这个行业后继无人,看来还是要增加工资,并增加福利,减少上班时间才能吸引到人。”他说记者说。

  陈明全决定将餐饮全部免费,看能否吸引到一些员工。

  他的招工难其实在全国的制造业领域都存在。根据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数字,3月份全国制造业领域从业人员指数为52.9%,比上月上升3.0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称,此为6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显示随着企业新订单量增多,制造业劳动力需求呈增长势头。

  3月制造业领域的生产和新订单上升也很快。当月新订单指数为58.1%,比上月上升4.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的报告指出,本月近90%的被调查企业认为产品订货数量比上月增加或持平,表明制造业新订单数量大幅增长,市场需求不断提高,制造业经济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中心主任夏令敏告诉记者,今年头2个月的纺织行业订单良好,无论是内销还是外销。国内订单占到总数的80%,预计全年的形势要比去年要好。

  目前3月份的纺织行业数据尚未出来,但是1-2月份出口交货值同比由上年同期下降8.1%转为增长14.3%。

  从事PMI分析的中采咨询专家于颖认为,3月份的PMI环比值上升3.1个百分点,同比值上升2.7个百分点。环比值的稳定,表明整个宏观经济格局,已经由刺激政策产生的快速增长回落到正常水平。

  经济下一步走势仍难以判断

  不过尽管3月份经济快速增长,下一步走势仍难以乐观。

  陈明全指出,目前的服装订单快速增加,国外的仍不多,难以确定订单增加到底能维持多长时间。“08年的形势是下半年急转直下,今年是否有类似情况,还要观察。”

  而业界判断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在12%以上,主要是去年同期的经济增速较低。去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是6.1%,是多年以来的最低值。

  去年第二季开始经济明显回升,到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达到10.7%。余斌认为,今年下半年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将不断增加。

  因此,考虑到下半年经济可能减速,财政政策应该做好防止速度滑坡的准备,近期也没有必要追求高速度,“同时也应该防止物价过快增长,把着力点放在推进关键领域的改革上。”他说。

  他判断,考虑到全球贸易摩擦增加,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今年中国的出口形势不易确定。此前数据显示,1-2月份的贸易顺差下降50%以上,3月份上旬,全国出现了罕见的贸易逆差。

  国家统计局的报告,也从价格上升的因素强调企业利润率开始受损,这给未来经济走低以某些信号。

  调查显示,3月份物价上升态势明显,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65.1%,继续在60%以上的高位运行,并高于上月4.0个百分点。本月近40%的被调查企业认为主要原材料的购进价格有所上升,尤其是能源类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

  有企业反映,受多重因素影响制造业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大,采购难度加大,利润空间缩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经营。

  于颖指出,需求启动、原材料、能源类输入价格走高、旱灾推动粮价走高,都是未来价格高企的动力,“这显示企业利润趋于回落的风险加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