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捉对厮杀上海港 宁波港溯江而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3: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扬

   志在上市的宁波港,对长江沿岸码头表现出浓厚兴趣。

   3月30日,由宁波港投资建设、位于江苏省太仓市的万方国际码头正式启用。太仓地处长江出海口南岸,通江达海,是“江海联运”的最佳结点。

   一直努力拓展货源腹地的宁波港,在“服务长三角”的大旗下,溯长江而上,不断寻找沿岸码头的投资机遇。除了与太仓港合作,宁波港又将南京明州码头纳入麾下。

   近年来,宁波港以浙江地区为根本,将中转腹地推进到浙赣线所覆盖的鄱阳湖和洞庭湖平原。随着长三角集疏运体系的不断完善,宁波港胃口大开,但在沿长江觅食的过程中,宁波港依旧要面临老对手——上海港的挑战。

   布局太仓

   宁波港和太仓的合作由来已久。

   2009年,宁波港集团在浙江省外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大型专业化矿石中转码头——太仓武港码头正式投产。武港码头由宁波港集团、武汉钢铁集团及中外运集团三方投资共建,主要目的是“满足长江沿线和长三角地区日益增长的铁矿石进口需求,缓解长江沿线的运输压力。”

   据宁波港集团一位人士向本报介绍,武港码头项目包括20万吨级、15万吨级两个矿石卸船泊位和相关装船系统。“主要还是为了满足武钢的铁矿石运输需要。”而3月30日正式启用的万方国际码头则可以满足各类散杂货的需求。该码头由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万方国际码头一阶段工程投资12亿元,建有1万至4万吨级泊位4个,可停靠7万吨的船舶,具备了接卸400吨重件的功能。此外,码头还拥有相配套的仓库、堆场,总面积34.4万平方米。

   据了解,万方国际码头刚刚收到江苏省人民政府的批复,同意该码头的4个泊位对外国籍船舶开放,这4个泊位涉及木材、钢材和杂货——这为宁波港未来的“江海联运”计划奠定了基础。

   长江航道曾由于水深条件限制,致使大型船舶无法进入。但交通运输部目前正在推进由南京至入海口的12.5米深水航道工程建设。工程完工后,5万吨级海轮可全天候直达南京,7万吨级散货船乘潮减载也能直达南京。

   上述宁波港集团人士认为,“12.5米深水航道完工后,大宗散货船舶通过宁波港减载后直接进入长江,也可以沿长江直达南京。这将为船公司和货主节约物流成本,同时使长江沿线各港口的吞吐能力得到充分释放。”

   万方国际码头的水工结构强度,都是按靠泊7万吨船舶的标准建造。事实上,宁波、太仓两港去年已合作开通了“太仓―日本”集装箱航线,目前已累计完成箱运量7000标箱。

   此外,宁波至南通、张家港、太仓的集装箱航线也陆续运营。

   “目前和太仓的合作项目不急于赚钱,而是为宁波港上市以后储备优质项目,”上述宁波港集团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长江沿岸的重要码头合作项目,将在宁波港上市以后成为有潜力的增长点。

   按照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的计划,最快将于二季度末在国内A股上市,目前上市方案已报证监会审批。

   谁的长江

   纵观世界各大国际航运中心,几乎都是在“黄金水道”的助推下功成名就。上海港和宁波港均深知长江的重要性。

   上海港的“长江战略”已施行多年,从2003至2008年,上港集团先后与长江沿线的一系列重要港口达成了十多个合资合作项目。具体包括,与长江上游的重庆港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参股长江中游的重要枢纽港——武汉港务集团;与长江下游的南京港合资经营龙潭集装箱港区等等。

   巧合的是,上海港和宁波港不约而同地奔赴南京的“龙潭”虎穴。

   据宁波港集团一位人士透露,南京明州码头有限公司(即龙潭港区五期码头)由南京江海集团和宁波港口集团共同投资成立。南京江海集团以土地入股占30%的股份,宁波港口集团以资金入股占70%的股份。

   而上海港和宁波港的高层均在不同场合表示,要加强对长江沿线港口的投资。

   上港集团总裁陈戌源在去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上港集团今后的‘长江战略’,就是要把长江流域的港口、物流、运输企业整合成一个平台,并将点线面结合起来。”

   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蔡申康则在长江航运高层论坛上表示,“将进一步拓宽与长江沿线港口合作的领域,通过投资、参股等有效形式,共同建设集装箱、铁矿石和散杂货等专用码头,合力提升长江沿线港口的通过能力。”

   出人意料的是,争夺长江的两个对手竟然走到了一起。

   3月29日,上港集团与宁波港合资成立上海港航投资有限公司,双方各占50%股权。合资公司“主要将为中小港航企业融资、上市提供资金帮助和咨询服务。”

   中国港口网高级分析师郑平对本报记者评价说,“新的合资公司只是在资本层面进行一些投资,并没有涉及到两个港口的业务层面合作。”

   耐人寻味的是,在涉及到长江沿线的具体投资项目时,上海港、宁波港、合资的港航投资有限公司——这三者到底谁来投?合资公司和两个母公司之间的投资界限如何划分?到目前为止,宁波港和上海港均未给出答案。

   拓展腹地

   蔡申康指出,宁波港虽然自然条件优越,但腹地空间相对狭窄,长江港航企业虽有广阔的腹地,但又受航道、水深等自然条件限制。双方加强合作将能实现优势互补和互利双赢。

   宁波港目前是国内货物吞吐量第二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位于国内第四位。

   在货源腹地上,宁波港集装箱码头的直接经济腹地主要在浙江省,中转腹地则为铁路浙赣线所覆盖的江西、福建两省。但随着杭州跨海湾大桥的建成,原本有南北之分的传统箱源格局将面临新的洗牌。

   中国港口网的郑平认为,“随着长三角通关一体化的加快和集疏运条件的改善,宁波港的货源腹地会向长江沿线迅速拓展。”

   区域港口物流一体化已成为今年长三角16个城市港口合作的重点工作,今后物流运输一地申报、异地通关有望实施。

   与此同时,在国家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宁波已被定位为国家铁路网重要枢纽,并列入全国18个城市集装箱中心站建设范围。连通杭州至宁波的杭甬高铁、连通杭州至南京的沪杭高铁也已经开建。

   在这轮铁路大跃进之后,宁波港周边将新增铁路330公里。形成“一环四射、干支相连”的铁路网。宁波将借助“海铁联运”的优势,把“江海联运”向长江上游继续拓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