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拟全面推行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3:51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1日,本报从广州发改委获悉,广州将全面推行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

   “目前具体措施正在制定中。”广州发改委体改处人士对本报说。

   他表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目的就是通过工业化、调整产业结构来拉动广州市中心外围大片土地的城市化,进而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

   全面推行

   实际上,目前广州增城的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已经进入实操阶段。

   增城,是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联系点。而在去年9月份,亦被定为广东省唯一的城乡统筹综改试点。

   “增城的模式,其实就是以三大主体功能区来带动城乡一体化的发展。”上述广州发改委体改处人士说。

   所谓三大主体功能区,即把全市1616平方公里的区域从南到北进行规划——南部重点开发的新型工业区、中部优化开发的文化生活区、北部限制开发的生态产业区。

   “以不平衡发展破解发展不平衡,形成了三大主体功能区协调互动、相互促进的格局,成为我们整体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核心战略。”增城市市长叶牛平对本报说。

   针对三大主体功能区,增城市出台了详细的配套措施,具体包括实施差别化的财税政策和绩效评价体系,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使南部发达的工业区反哺北部不发展工业的生态区。

   比如在财政转移支付和生态补偿机制方面,该市实行北部山区镇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全额返还,每年把南部镇税收超收分成的10%转移给北部山区,并每年安排山区镇专项建设资金各5000万元,加快北部旅游区环境建设。

   而在绩效考核层面,实行分类考核。比如,在经济发展方面,北部镇只考核农业和服务业产值,不考核工业,而南部和中部侧重于考核工业总产值。“这样安排的目的,是让不同功能区的政府官员都有正确的政绩观。”叶牛平对本报解释。

   对于这样的考核机制,“虽然在具体考核指标上每年都会根据任务做一些微调,但是总体趋势变化不大。”增城市府办调研信息科负责人告诉本报。

   本报了解到,今年将把增城作为范本,全面推开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不过不会完全照搬增城的模式。”上述发改委体改处人士说。

   其进一步解释,在大方向上可以借鉴增城的成功经验,比如通过土地流转为工业集中用地、对村民集中安置等;不过在细节上,比如土地流转过程中的补偿方式和产业规划等方面,就要根据各地人口、财政收入、土地现状等具体的情况,制定各自适应的方案。

   “今年还将在财政方面出台相应政策,在全市范围内调整分配机制。”上述发改委人士说,比如市区或者开发区等经济发达地区在转移支付多出点力;为从化市、花都区等比较欠发达地区在财政返或预留多一些,这些还在研究当中。

   推进土地流转为抓手

   “在诸多要素中,土地流转是广州统筹城乡综改的的重要抓手。”上述发改委体改处人士说。

   本报了解到,广州未来将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而在具体的土地流转试点上——如花都花山镇、从化城郊街、增城小楼镇等等,土地流转已经进入纵深。这三个试点分别成立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管理中心,土地流转面积超过4万亩。

   同样以增城为例,该市探索了推进土地征收、拆迁补偿、社保、就业和安置的新路子——通过集中安排村民安置地和发展留用地、以点带面推动农民集中居住,促进农村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规模流转和集约经营。

   土地流转过程中,增城市新塘镇大墩村采用的方式是,集中在一个地方建设村民新区住房,对有意愿的村民按照其原居住建筑物进行估价给予补偿,以用于购买村民新区的住房,同时无偿收回原居住地的土地产权。

   “通过这样的方式流转,为我们村进一步的‘三旧’改造扫除了制度性障碍,盘活了土地。”大墩村村委书记吴权深对本报记者说。

   各地流转不一。比如大墩村本身经济发展水平相当高,常住人口只有7500万的一个村子居然有民营厂企1000多家。因此村委有足够的财力集资建设新区住房。

   而同在新塘镇的上邵村,则一方面将原宅基地、闲置地和山地规划为农民新村,另一方面通过整合土地资源,盘活了800亩土地用作工业区,以土地股份合作制实行集中经营,并确立了以土地出租、厂房物业出租为主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实际上,总体上看,广州的土地流转还比较滞后。“主要原因是土地确权进度比较缓慢。”上述发改委体改处人士对本报说。

   土地确权进度慢的原因,就在于农村集体留用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方面的政策还没有出台。

   据上述发改委体改处人士透露,今年或将出台有关促进土地流转的文件。相关文件由广州农业局牵头,联合金融办、发改委等部门制定。“文件出台后,广州土地流转将很快进入一个高峰期。”

   为进一步推动建设用地,《广州市产业用地标准》将公布实施,以探索完善适应现代产业发展规律的土地招拍挂制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