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五银行评级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2:44  京华时报

  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3月31日下调5家希腊银行评级,认定它们将继续受希腊债务危机拖累。穆迪认为,就长期来看,希腊应对债务危机所采取措施可能有效,但就短期或中期而言,希腊仍面临财政挑战。

  下调评级

  评级遭下调的5家银行为希腊国民银行、EFGEurobankErgasias、阿尔法银行、比雷埃夫斯银行和希腊商业银行。

  在穆迪31日公布的报告中,希腊国民银行评级由“A1”下调至“A2”;EFGEurobankErgasias、阿尔法银行和希腊商业银行评级均由“A2/Prime-1”降至“A3/Prime-2”;比雷埃夫斯银行评级由“A2/Prime-1”降至“Baa1/Prime-2”。穆迪把这5家银行前景继续确定为“负面”,意味着评级可能再遭下调。

  当天,EFGEurobankErgasias股价下跌0.2欧元,跌幅2.9%。希腊国民银行股价下跌2.6%。

  前景堪忧

  穆迪在一份声明中说,希腊宏观经济前景暗淡,预计对以上银行的资产质量与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因此下调5家银行评级。

  穆迪认为,希腊经济衰退,可能致使失业率攀升,中小企业盈利能力下降,银行不良贷款率攀升。“这将对银行已然脆弱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产生额外压力。”

  当天,希腊10年期债券与德国同类债券利差扩大至3.43个百分点,较29日上升0.3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希腊当下融资成本约为德国两倍。希腊今年共需筹集大约726亿美元用以还债,眼下通过发行政府债券方式筹集资金,然而,这一成本近来居高不下。

  “重大改善”

  美联社说,希腊30日售出总额3.9亿欧元政府债券,利率为5.9%,2022年10月到期。按照希腊公共债务管理机构的说法,希腊原有意借此融资10亿欧元。就在29日,希腊政府刚发售7年期债券,融资规模为50亿欧元,利率接近6%。

  希腊财政部长乔治·帕帕康斯坦丁努说,这一利率降至6%以下可谓市场对希腊信心的一大“重要改善”。他说,希腊每次发行债券,“借债利率都较上一次有所下降,这意味着希腊政府采取的艰难措施赢得国际社会认同”。

  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31日对希腊经济未来走向表达乐观看法。他说,希腊采取的措施将逐渐为国际社会认可,令市场重拾信心。据新华社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