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煤油”垄断净利润前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2: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金煤油”垄断净利润前十
“金煤油”垄断净利润前十
CFP供图

  1044家公司年报净利超8000亿元

  年报公布时间已过大半,目前已有六成公司发布财报,累计净利润超过8000亿元。在这些公司中,银行、煤炭、石油以及房地产四大行业净利润占比超过四分之三。而且在净利润前十位企业中,基本上被金融、煤炭和石油垄断。

  文/表 本报记者 张忠安

  本报讯 4月份是上市公司披露2009年年报的最后期限,根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1日,沪深两市共有包括B股在内的1044家公司发布年报,累计净利润超过8000亿元,同比涨幅接近两成。

  统计显示,这1044家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为8106.82亿元,同比上涨了19.52%。业绩增幅超过10倍有14家,北京大龙地产(600159)依然是净利润增幅最大的上市公司,其去年实现净利润为3.3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42.56倍。

  从其他的财务指标看,伊泰B股(900948)的每股收益最高,达到4.29元,其次是中国船舶(600150)和洋河股份(002304),分别达到3.77元和3.04元。而从每股净资产看,东方园林(002310)和中国船舶超过20元,该指标超过10元的公司有18家。

  记者发现,无论是净利润增长率,还是每股收益或者每股净资产收益率,小盘股具有较大的优势。不过,从净利润总额上看,目前净利润前十名(下称:前十)基本被银行、煤炭和石油(“金煤油”)垄断。统计显示,截至4月1日,两市净利润前10家公司累计盈利5697.84亿元,占已发布年报公司总盈利的70.28%。

  在这10家公司中,金融类公司占了六席,总额也占到了64.68%。

  从行业看,玩钱、挖煤、卖油和盖房成为到目前为止四大最富有行业,净利润总额占到已发年报公司的盈利额的76.35%。

  年报显示

  不少公司热衷于炒股赚钱

  作为实体经济代表的上市公司主要依靠做实业赚钱,不过,记者从去年的年报中发现,有不少上市公司热衷于资本市场,可谓是“实业炒股”两不误。

  统计显示,在1044份年报中,67.53%的公司2009年年报投资净收益为正。不仅有持有对象在上市前就投资的,也有从二级市场买入或者参与申购股票的。雅戈尔宝钢股份西南证券大众交通等都是炒股明星。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年底,雅戈尔持有24只股票,外高桥持有23只A股,大众交通也持有20只A股和B股甚至三板股票。更有不少上市公司青睐打新股。数据显示,外高桥打新中签股票数量多达10只,马应龙中签新股也有9只,嘉宝集团也中签了四只创业板新股。而宝钢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公司持有70家上市公司股票和一家企业债券,初始投入金额接近亿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