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门市好地段二手楼房源吃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2:27  广州日报
2010年,江门的一手楼住宅供货量主要集中在各高档楼盘。

  本地银行全面落实首付三成一手楼价高企 首次置业者压力加大

  专家分析这使得更多初次购房者转向二手市场

  核心提示

  今年的1~3月,随着江门房贷政策的逐渐收紧,在售一手楼均价再创新高,在江门的购房压力越来越大,大量的初次置业者,甚至部分改善型购房者纷纷转向二手房市场淘宝,造成二手房房源遭“哄抢”,多个好地段的二手房几近断货。

  楼市专家指出,江门楼市的结构性失衡是造成目前江门置业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因此后市加大70~120平方米小户型一手房的供应,将有助于江门楼市的复苏。

  文/图 记者黄国金

  数据说话

  一手楼价创新高

  2009年,江门市的住宅成交均价为3090元/平方米,同比增长 15% 。而数据也显示,2010年1月,由于住宅供货量主要集中在各高档楼盘,导致住宅交易均价史上首次突破5000元/平方米。

  接下来的2月份和3月份,仅由于推货量少,住宅交易均价有所回落,但仍处于高位运行。

  交易量屡创新低

  交易量方面,一手楼交易量持续回落。1月,一手住宅成交量虽与去年的月均数持平,但环比下降三成左右。

  而2月份,一手住宅成交量更下跌至一年来的最低点,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环比下降近五成。此外,套均成交面积也有所下降。

  二手楼几乎断货

  根据江门市房产局检测数据显示,2010年1月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下降达44% 。进入2月份,由于春节因素,手住宅成交量也未见回暖。

  “不是没人买楼,而是没楼卖。”据江门市东鹏地产二手房部的何经理介绍,江门二手房市场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开始持续升温,大量购房者的涌入,和二手房房源的持续减少,让今年的二手房市场交易量连续出现了下滑。目前,江华路、东华路一带等市中心优质地段的二手房房源基本枯竭,交易价也普遍高于其它地区。据东鹏地产的内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江门二手房的主要客源为初次置业者,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改善型购房者,而交易面积则集中在70~120平方米。

  专家分析:

  购房者无力消费新房

  房贷收紧加大置业压力

  “二手楼面临断货反映的是购房者对新房消费能力的不足。”近日,江门各主要银行悄然取消了“首付两成、利率7折”这一针对首次置业者的优惠政策。而江门市房地产分析师冯女士认为,房贷政策的收紧,在售一手楼均价创新高,均反映了购房者置业成本的不断增加。

  此外,江门近年开发的新房以13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为主,而地段多为离市中心较远的北新区和江海区,进一步加大了购房者的置业成本。“购房者的刚性需求正在寻找置业成本较低的楼房释放。”

  增加小面积新房供给

  “为购房者提供更多适合初次置业者的需求的小面积新房,才能迅速真正降低购房者的置业成本。”冯女士指出,若购房者的置业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必然导致江门房地产市场有价无市,更多的无力消费新房的购房者持币观望,一手房市场规模将进一步萎缩。而随着二手房房源的持续减少,江门可供消费能力并不强的初次置业者选择的房源将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其刚性需求将无从释放。

  届时,即便房贷政策再次放宽,这些购房者仍然没有能力消费市场上动辄超过130平方米的大户型新房。“即便房贷政策再放宽,只能承受30万元购房支出的购房者仍然不可能去买50万元的房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