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率优惠将全面收窄 工行中行明确表示无7折优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2:27  广州日报
二季度伊始房贷就趋紧 工行中行明确表示无7折优惠
利率优惠将全面收窄

  在今年信贷资源紧张、银行业绩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专家表示,目前取消7折优惠的银行尚属少数,但二季度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到这一行列。

  本报记者刘新宇

  昨日是今年第二季度开始的第一天,甚嚣尘上的房贷7折利率取消是否已经落地?记者从多方探询了解到,目前工行和中行已明确取消首套房贷7折利率优惠政策,但此前关于建行也加入取消队伍的传言并未得到证实,建行透露,如果首付比例达到4成,还有机会享受到7折的利率优惠。

  “二季度在利率的优惠上会越来越少”,按揭公司的张小姐昨日对本报记者说,二季度房贷趋紧态势从4月1日就开始显现出来了。

  记者昨日来到海珠区工行的一家营业部,个贷部门的业务人员明确告诉记者,工行已经没有利率7折的优惠了。首付如果是3成,利率优惠是8.5折,首付如果超过3成,也只能享受到8折的利率优惠。

  这也就意味着,继今年2月3日,中行明确宣布削减房贷利率优惠后,四大行中又一家银行加入这一消减房贷利率优惠队伍当中。不过,在建设银行的营业部,记者了解到,目前建设银行仍可申请7折利率优惠,而优惠条件是首付必须要达到4成以上,如果只有3成首付,利率只能享受8折优惠。

  农行则是目前四大行中房贷利率最为优惠的一家银行,“我们没有接到任何关于取消7折利率优惠的通知”,农行个贷人员反映,“不过收紧肯定是一个趋势”。

  3月份

  新增贷款约六七千亿

  3月份新增贷款规模的公布尚需时日,但据记者了解,3月份新增量与2月份不会相差太多,大致会在六七千亿元左右。

  一家国有大银行信贷部人士告诉记者,“最后的数据还没统计出来,但从我们行的情况来看,3月份的贷款和2月份差不多。”其他一些银行高层的近期有关表态也显示,3月份各行贷款增长的主基调基本也都是保持平稳增长。据银行人士透露,3月份前20天,信贷规模已超过4000亿元。(上海证券报)

  专家看法

  二季度房贷利率水平将趋于上涨

  在市场上业务量占较小比例的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则普遍保留7折利率的优惠政策。银行业人士指出,四大银行收紧房贷政策与今年信贷资源紧张不无关系,在房价高企,房贷风险越来越大的背景下,银行不得不考虑贷款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风险状况。

  记者了解到,在银行的各类贷款中,7折利率的房贷对于银行来说,基本上是“无利可图”的一个业务,在今年强大的业绩压力下,采取以价补量,保障高收益的项目是银行的当务之急。

  基于以上原因,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记者预测,二季度房贷的利率水平还会进一步趋于上涨,取消7折利率优惠的银行数量会越来越多,二季度甚至会出现银行普遍取消7折利率优惠的情况。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顾卫平也认为,二季度房贷政策将偏紧。他指出,二季度银行在提高客户质量和把握信贷风险方面会下大力气,对于还款能力偏弱的客户,在首付比例上必然会有更高的要求。对于房贷利率的走势,顾卫平指出,银行将根据客户价值和风险来确定首付比例及利率优惠。

  后市预测

  谁是下一个

  “收紧”对象?

  郭田勇认为,二季度的信贷总量将会在一季度的基础上减少约5000亿元的新增贷款量,在2万亿~2.5万亿元之间,这也就意味着银行在总量受限的情况下,对一些低利率的贷款项目仍将收窄优惠。

  银行业人士透露,金融资产贷款和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在二季度也会呈现下降的趋势,“固定资产投资贷款的利率优惠有可能是下一个利率优惠收窄的对象”。

  而高收益的中小企业贷款则成为了今年银行争相抢夺的重点。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