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羌笛杨柳又春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2:13  广州日报

  ——广州市对口支援威州灾后重建项目整体竣工移交侧记

  记者 严利、林霞虹

  通讯员 史伟宗、穗宣

  在短短一年半时间里,广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中央关于灾后恢复重建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灾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力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目前,广州对口援建威州所有项目全部竣工,学校、医院、住宅等民生工程项目拔地而起,锅庄广场、体育馆等文化体育设施先后交付使用,西羌文化街、汶川博物馆等项目传承了羌族悠久灿烂文化,农村通水、通路、村两委建设使广大农村摆脱封闭历史,威州市场、发展旅游业推动汶川加快发展……一个崭新的西部阳光羌城在震后废墟之中崛起重生。广州援建实现了“不辱首善、奉献大爱,争当援建工作排头兵”的郑重承诺。

  早春三月,汶川县城威州的山谷里还有着一丝料峭春寒,和缓的东南风却已让人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白色的玉兰花在阳光下静静绽放,映衬着广州对口援建的住宅、医院、水厂、学校、体育馆等崭新设施,预示着这是一个新的春天。威州,因5·12特大地震而成为“站立着的废墟”,现已崛起为一座崭新的城市,开始了新的希望。

  3月31日到4月1日,威州城里红旗招展、彩旗飘扬。威州的老百姓们穿上了特色的民族服装,用羌红和哈达欢迎来自远方广州的亲人。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市政协主席朱振中率团来到威州,带来了1000多万羊城人民对藏羌回汉各族亲人的亲切问候和大爱深情。3月31日下午,广州对口支援威州灾后重建项目整体竣工移交大会在新落成的汶川博物馆隆重举行,广州提前半年实现了中央提出的“三年援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要求。(下转A6版)

  ——广州市对口支援威州灾后重建项目整体竣工移交侧记

  (上接A1版)在对口援建项目整体竣工移交之际,广州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实地考察了汶川第一小学、体育广场、体育馆、岷江东岸休闲景观带、阳光谷城、穗威大桥、博物馆、阳光家园等对口援建工程项目,出席孔子塑像、大禹雕塑揭幕、穗威大桥通车仪式,并出席“我们在一起”——广州市对口支援威州灾后重建欢庆活动,与威州人民和广州援建工作者一起联欢。市领导方旋、凌伟宪、苏泽群、吴沙、王晓玲等参加了考察活动。在考察中,朱小丹、张广宁、朱振中一行还深入社区居民家中,关切询问他们对援建工作的感受,亲切慰问广州援建人员,并与来自广州的志愿者、亚运信使团成员深入交流……喜看今日威州新变化,最近到过汶川的广州人,无不发出由衷的感慨,那种因喜悦而流露的感恩之情,则写在每一个威州人的脸上。

  勉励孩子们长大做祖国栋梁之材

  3月31日下午,代表团一行走进汶川一小。这个学校建筑采用欧式设计风格,融入羌族文化元素,校园空间严谨庄重,环境色彩活泼自然,是一个现代、优美、功能完备的绿色校园。在这里,代表团一行看到的是孩子们灿烂的笑脸,听到的是孩子们欢快的歌声。“滚滚的岷江河畔,有一座美丽的校园,那是我们放飞梦想的地方,那是我们童年生活的摇篮……”悄然步入教室,听着孩子们齐声歌唱汶川一小校歌《放飞梦想的地方》,代表团成员无不深受感动。朱小丹欣然在留言本上勉励小学生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做祖国的栋梁之材”。朱小丹、张广宁、朱振中还在这里为孔子塑像揭幕,全国政协委员、广州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把该集团2009年度年会募集的206.6万元捐赠给小学用于专项教学基金。

  让广州志愿者旗帜高高飘扬

  汶川体育广场(避灾广场)具有紧急避灾功能,是一个能满足市民休闲、娱乐及举行大型活动等的综合性城市开放空间,广场上建有儿童游乐场和市民运动健身设施,与广场一侧的汶川体育馆协调呼应,融为一体,成为县城体育健身活动中心。在体育广场,代表团一行遇到刚从广州首发威州的亚运信使团以及广州地区高校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朱小丹高兴地说:“你们来到灾区,真正体现了广州精神,要高高举起你们手中的志愿者旗帜,在灾区永远飘扬。”朱小丹接着说,广州志愿者到汶川威州开展志愿服务,意义非比寻常,志愿者们既带着广州人民的爱心来到灾区帮助灾区人民,又要将灾区人民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英雄气概带回广州,推动广州志愿者服务上新水平。当得知这是信使团首次到汶川时,张广宁高兴地勉励他们多向汶川市民宣传广州亚运。

  广州人民与威州人民永远心连心

  震前的阿坝师专片区,如今已经建成医院、安置小区和避灾广场,被当地政府取名为“阳光谷城”,寓意在党的阳光照耀下,建设新的美好家园。在“阳光谷城”纪念林,朱小丹、张广宁、朱振中和代表团成员一起植下了象征广州、威州友谊长青的玉兰、樱花和金桂树。在穗威大桥的桥头,广州、阿坝州两地领导共同为大禹雕像揭幕。汶川是大禹故里、西羌门户,高达18米的大禹雕像象征着睿智、勤奋、亲和,激励着灾区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在穗威大桥,朱小丹一行为新建大桥剪彩。名为穗威大桥,即广州与威州的连心桥。在威州重建中,广州共修建两座、维修三座桥梁,使威州告别了过去城区狭小的历史,拉开了城市空间,拓宽了城市布局。

  昨天上午,一场名为“我们在一起”的大型联欢活动在汶川二小举行,广州与威州,虽隔千山万水,但中国大家庭的温暖把两地紧紧连在了一起;广州人民与威州人民血脉维系,同是一家,在威州重建中紧紧连在了一起。

  灾区人民生活好了广州才放心

  在汶川博物馆,朱小丹一行参观了“我们在一起”大型图片展,出席了广州对口支援威州灾后重建项目整体竣工移交大会。正如会上宣布的威州群众对广州援建项目满意度调查结果,总体满意度达97%以上,威州百姓对广州援建不只是满意,而是非常满意。190天建成的人民医院、200余天建成的三所学校、博物馆等等,都见证着广州速度、广州精神与广州奇迹。

  在广州市对口援建的安置房阳光家园,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小区住宅以及超市、银行等配套设施。在曾担任贺龙元帅警卫员的洪大爷家里,洪大爷紧紧握住朱小丹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广东,感谢广州,让我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朱小丹握住老人的手说:“祝愿老人家生活就像社区的名字一样,充满阳光。”

  就在阳光社区,朱小丹邂逅了布瓦村村民董天福一家。去年5月6日至8日,朱小丹率团到过董天福家,和村民拉家常过程中,出现一个十分有趣的场景:当朱小丹把董天福才10个月大的孙女佳怡抱过来时,小家伙也不认生,当时乖乖倚在朱爷爷怀里,大眼珠一闪一闪,还拿起一颗核桃递到朱爷爷嘴里,朱小丹当时对着小佳怡说,“等你明年学会说话了,我再来看你,和你聊天。”一年之后,朱小丹再次见到了小佳怡,小女孩穿着漂亮的羌族服装,朱小丹笑着说:“小佳怡,你可是比一年前我们初次见面时长得胖多了。”害羞的小姑娘将一袋山核桃送给朱爷爷。朱小丹向董天福问起乡亲们的近况:“乡亲们住得如何,生活怎样,生产恢复了吗?”董天福笑着回答:“乡亲们生产生活都很好,他们托我向您和广州人民问好。”临别时,朱小丹若有所思,回过头来对董天福说,“请您帮忙捎个话,转达我对布瓦村乡亲们的问候,广州人民每时每刻都牵挂着你们,你们生活好了,广州人民就放心了,广州才算完成了援建任务。”

  广州全力推进后续援建计划

  在考察中,朱小丹、张广宁一再强调,广州这次援建项目整体竣工移交,并非为广州对口援建威州的工作画上句号。广州要继续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与威州干部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努力为建设富裕、幸福、文明、和谐的新威州作出新贡献。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全力推进援建项目建设后续工作,确保5月12日前威州城镇功能整体恢复。二是认真实施《广州支援威州后援建计划》,进一步加大产业援建、智力援建、民生援建、生态援建力度,努力促进威州可持续发展能力新提升。三是着眼于广州、威州长期合作发展,加快建立互利共赢合作长效机制,促进两地发展,造福两地人民。重点做好“三个进一步”的工作:进一步加强文化和产业援建,培育“造血”功能,增强威州持续发展后劲和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加强智力援助,坚持硬件与软件并举,保障援建项目长效运行;进一步加强对口援建宣传总结工作,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提升科学发展实力争做贡献。

  羌笛吹来杨柳风。初春的阳光下,山上的雪已经开始慢慢融入脚下滔滔奔流的岷江。在穗威青年广场周围,红的、白的、粉的玉兰花次第开放,她们是汶川最美丽的报春花,见证着威州的重生和新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