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地不能光“种房子”不种粮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2:13  广州日报

  广州公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草案并正式征求公众意见

  文/记者赖伟行 通讯员穗房宣

  少用增量用地

  广州今后11年新增建设用地“蛋糕”不足148平方公里

  活用存量用地

  广州十区三旧用地总规模达370平方公里

  广州从2006年到2020年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最大277平方公里,但由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到2008年这块“蛋糕”只剩下148平方公里,除了要满足居住需求外,还要满足工业、商业和基础设施用地的需要。

  昨日,经过5年规划修编,市国土房管局发布了《广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草案(以下简称《规划》)并正式征求公众意见。本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规划期限为2006~2020年,规划基期年为2005年,规划目标年为2020年。

  2009年

  住宅用地供应占比近三成

  在这些新增建设用地中,究竟有多少将用于房地产开发,是广大市民较为关心的话题。在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就《规划》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文波表示,去年广州十区供应建设用地18.81平方公里,其中居住用地包括亚运城的供应达到5.3平方公里,占比接近三成。如果不是为了抑制房价的快速增长,缓解居民的购房压力,这个结构是不太合理的。

  “不可能每年都有5平方公里,因为没有那么多新增建设用地用于搞房地产开发。”黄文波说。“我们的梦想是以后都用存量用地,少用增量用地。”黄文波说,在上述18.81平方公里的供应中,有10平方公里来自新增建设用地,其余来自存量用地。根据全市十区上报的数据,广州“三旧”改造的用地达到370多平方公里。在土地利用上,广州将采取“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控好总量”的十六字方针,在增量有限的情况下,盘活存量便成了解决用地矛盾的重要方式。“三旧”改造仍然大有文章可做。

  今后10年

  楼市供应可满足15年需要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加上今后10年内的新增建设用地和“三旧”改造释放的存量地,广州将可以有500平方公里左右的建设用地规模。如果其中三成用途定位为居住用地,以平均容积率2和户均面积100平方米计算,除去公建配套后,约可提供150万套住宅,以当前广州楼市的消化量计算,可供应满足超过15年的需要。

  不过,由于三旧改造中旧城改造的前提是抽疏人口、改善环境,旧村改造在满足村民回迁后开发商手中的商品房有限,旧厂改造用地估计也很难转换为住宅用地,所以实际供应量肯定达不到这个数目。

  三种途径可提意见

  《规划》公示期限为30日(4月1日至4月30日),欢迎通过以下方式对规划草案提出意见和建议:1.网络提交:www.laho.gov.cn。2.电子邮件:guihua@laho.gov.cn。3.邮寄:广州市豪贤路193号23楼土地利用规划处,邮编:510030。

  将鼓励农用地使用权合理流转

  2005年广州市土地总面积为7286.55平方公里(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控制面积),其中农用地面积为5330.75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73.16%。建设用地面积为1494.53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20.51%。未利用地面积为461.27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6.33%。建设用地比例由中心区向近郊区,再向远郊区呈现逐渐递减趋势,土地利用空间差异较明显。

  占用耕地开发要交开垦费

  黄文波坦言,今后广州新增建设用地的主要来源仍将是农用地。不过广州会严控非农建设占用耕地,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先补后占,广州市内找不到耕地补充就到省内其他地区买地来补。经批准非农建设占用耕地的,由占用耕地的单位负责开垦耕地或按规定标准缴交耕地开垦费。

  针对广州当前从化、增城等地出现“空心村”,耕地闲置的现象,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日就表示,全市尚未对闲置耕地的规模进行统计。但是广州将鼓励支持农用地使用权合理流转,完善激励配套政策,为农用地规模经营提供保障。

  引导人口向中心镇集中

  “耕地的数量不能玩数字游戏,如果出现了大规模的闲置丢荒,那是可怕的。”黄文波说,广州将在近期出台针对基本农田的保护补偿机制,鼓励农民多种粮食,不能光短视地想着“种房子”而不种粮食。

  据悉,广州将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编制中心镇总体规划,引导人口和其他生产要素向中心镇集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