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价仍涨 谁跟中央政策对着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54  新京报

  ■ 今日推荐

  据相关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自3月中旬起,不约而同开始出现成交反弹,价格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上升。深圳不少房子价格跟去年相比,已经上涨30%以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可是,现实的走势和政府的表态,却让老百姓迷惑不解。到底中央调控房价的政策,在下面执行时遇到了什么阻力?到底是谁在跟中央对着干?

  在这些猜想背后,隐藏着不少人的极端想法,有些人认为,面对如此狂热的楼市,政府应该出狠招严厉打压;也有些人认为,房产市场应回到计划经济时代,由单位和政府给居民提供住房保障。

  拿目前的房地产现状来分析,大家都知道,这是个不完全规范、不完全市场化、充满灰色和黑幕交易的地方,太多的国有企业、地方政府介入其中,承担着财政增收、GDP增长、城市改造等重任,如此境况下,如何去实行真正的调控?

  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再来分析政府的调控措施。首先,我们在认识上就存在误区,由市场行为造成的高企房价,本来就不应该成为政府调控的主要目标,政府的主要任务,应该是为低收入者提供更多保障房。廉租保障房相当于一个底线,它可以在一个相当的范围内,给贫困居民提供住所,维护社会的基本稳定。

  可目前各地的保障房建设却不尽如人意。在政府基本职责没做到的情况下,又试图指望它去干涉市场的正常行为,把房价打压下来,就会导致政府扭曲调控目标,随意使用调控工具。

  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面对高企的房价,我们首先要问,政府尽到自身职责了吗?

  □杨小刚(摘编自昨日《时代周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