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台分设机构推动经贸文化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郭兴艳

  大陆与台湾之间,由于成功采用海协会与海基会的模式,使得两岸交流取得长足进展,而现在香港和台湾也打算采用类似模式,成立专门对口机构,推动两地的经济贸易文化等多方面的合作。

  4月1日,首先是在香港的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下称“协进会”)成立,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担任荣誉主席。协进会将按公司条例规定成立有限公司,并获特区政府授权与台湾对口单位展开公共政策事务的商谈,以及签订相关的合作备忘录或文件。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则表示,协进会的台湾对口单位——“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即将成立,港方成立协进会以便尽快与策进会启动相关事宜的讨论和磋商。协进会和策进会计划数月内将举行首次联合会议。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已委任行政会议成员李业广为协进会主席,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出任常务副主席,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出任副主席。协进会已邀得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兼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刘遵义担任顾问。多个特区政府部门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旅游发展局等高层代表,将出任协进会理事,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负责秘书处工作。

  曾俊华3月31日表示,台湾是香港第四大的贸易伙伴,去年港台双边贸易总额是2300多亿港元,台湾的访港旅客也超过200万人次。他还希望今年内以协进会荣誉主席身份,率领协进会成员和商贸团队访问台湾。“港台两地的官员也可以利用‘协’、‘策’两会这个平台,以适当身份,就双方关注的事宜进行沟通和合作,进一步提升两地高层交流。”他表示,现在香港与台湾仍没有避免双重征税安排,希望有机会能达成相关协议,以及多做一些便利两地投资商贸的工作包括促进航运业方面的合作。

  曾俊华预期,港台将通过协进会和策进会,在医疗卫生、金融、服务业、旅游、文化及体育、公证文书认证等方面,进行更多元和更深层次的交流,并表示两协会的成立后应不会对“中华旅行社”在港的运作造成影响。

  对于协进会根据公司条例以有限公司模式运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协进会常务副主席林瑞麟表示,以有限公司模式合作是为了方便运作,举办不同的研讨会议,协进会可以用法人身份来办事。“两岸之间多年来有海基会、海协会来处理这些公共政策的事宜,今后香港和台湾之间也有‘协进会’‘策进会’的机制、平台来处理同类事宜。”他说。

  香港特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协进会副主席刘吴惠兰表示,香港投资推广署正在进行台商在港投资观感的调查,结果将交与协进会,策略性地推动港台的商贸和投资发展。香港工商界和在港台商组成的“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也于4月1日成立,与台湾策进会下属的“经济合作委员会”作对口,展开港台经贸、投资和旅游合作的交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