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在是个股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甘剑

  看NBA球赛,常听到现在是“T-M时间”、“科比时间”,大意是,在两队交锋最激烈、接近终局或者比分胶着之时,大牌球星开始掌控比赛,使赛场变成个人的舞台。

  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来说,尽管昨日沪指上涨38.31点,两市1600只股票上涨,但这种普涨的格局无法改变近期的一个事实,那就是A股实际上已经进入“个股时间”。

  最近和一位学者会面,其中谈到股票市场的时候,对方说到,现在经济学家不再像去年那样受到热烈追捧,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了个股分析师身上。而笔者在与机构投资者聊天时,同样发现,他们选股的方法很多也悄然改成了“自下而上”的方式。

  从股指走势来看也是如此,上证指数一季度下跌4%,但一季度个股涨幅最高的超过400%,超越沪指的个股占比达到70%以上,创业板中的神州泰岳静悄悄地已经触摸过200元,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

  什么原因让市场混沌而个股精彩纷呈?

  从整体的宏观层面看,今年以来,经济复苏正在途中,但具体会碰到什么困难却是争论不休,而且针对复苏的进程,刺激政策是否退出、何时退出、如何退出同样众说纷纭,在如此情形之下,市场因此失去方向当在情理之中。

  这和去年此时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公布4万亿刺激计划,当年一季度信贷增量更是达到4.58万亿的天量,尽管当时对于经济走势是否还会恶化的猜测依然存在,但市场已经开始有了最坏的预期,那时最需要的是经济学家对数据的解读,对未来的展望,学者专家在市场受到追捧就不奇怪了。

  今年的形势决定了市场整体的迷茫,却给了相关个股活跃的空间。比如各地区域振兴计划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让相关个股拔地而起。

  个股活跃的另一催化剂在于今年资本市场新工具、新品种——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出现。

  融资融券已经面世,尽管初期波澜不惊,但融资和融券给相关个股带来更多的流动性,从而激发起更大的活跃度,已经成为市场共识,对于相关个股的关注,会更甚于以往。股指期货虽然看似与整个市场走势相关,但就现货指数而言,最终还是落在权重个股身上,并使得权重股出现较大的波动。原因在于,股指期货推出之后,远期合约对现货出现升水的可能性极大,而这种情况下,做多现货做空期货的正向套利将成为可能,一篮子权重股正是被做多的对象,也即所谓的“期货行情”,而近期市场表现正逐步契合了这种预期。

  在这种个股更受关注的时刻,对市场参与各方是机会也是挑战。

  就投资者而言,如何选择个股是首要任务。在年报和一季报频出之时,高送配题材个股存在显著的交易性机会,创业板和次新中小板个股近期的活跃正与此有关,神州泰岳的走强亦是源于10转15派3元的分配预案。对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带来的现货机会,低市盈率、具有稳定的现金流的蓝筹股同样成为首选。

  就市场研究者而言,原先“只报喜不报忧”的做法将逐步得到改观。基于研究员原来处于卖方地位的特殊关系,他们被基金经理打分决定薪酬等级的时代行将作古。研究员不仅可以一如既往地发掘个股的机会,同样亦可以做出个股负面的预警,而不用过于关注基金是否重仓此类股票。

  就融资和融券而言,计算个股走势相对基本面的偏离度是这类杠杆工具得以充分发挥的重要保证。可以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研究员因为对个股的负面报告而一战成名,可能比之前发掘出潜力个股还要风光。

  就市场监管者而言,因为信用交易的存在,在杠杆作用下获取超额利润的诱惑使得道德风险爆发的可能性大增,如何在新形势下切实加强监管是一项新课题。要跟上不断创新的脚步,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就必须更好地落到实处,个股停复牌制度将进一步得到完善,而信息披露机制将同样得到加强。

  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是“个股时间”,亦同样进入“监管时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