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社会应是一只饱满的橄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求是》杂志撰文,论及关于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几个问题。在文章中,温总理明确提出,收入分配问题已经到了必须下大力气解决的时候,并且要逐步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橄榄型”分配格局。

  何谓“橄榄型”社会结构?从形状上看,“橄榄型”是中间大,两头小;从含义上来说,这是一个社会财富分配较为合理、以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结构。其实,这个概念在很多人听来,已经十分熟悉。比之“金字塔”型结构,“橄榄型”格局是一种现代的、相对符合社会稳定和发展要求的一种状态。

  毋庸置疑,对于中国社会来说,“橄榄型”分配格局仍是一个愿景,仍是一个正在追求的目标。因此,关键之处还在于,中国社会结构如何演变成“橄榄型”?换言之,这涉及到中国社会结构的优化问题,“补低、扩中、调高”的思路究竟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得到贯彻?

  如果从一个更为广阔的视角看待这个问题,则可发现,分配格局的问题,其实也正是整个社会结构不尽合理的重要表现,是社会结构的现代化滞后于经济结构现代化的表现。自1978年后,中国在经济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比之经济领域,社会建设领域未能取得相应的成绩。所谓“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讲的就是这个问题。

  曾有社会学者提出,目前中国社会结构的发展滞后于经济结构15年左右。这一论断是否合理,尚可讨论,但在经济结构事实上也存在很多问题的背景下,社会事业建设的“跛腿”,成为同样(甚至更)值得关注的命题。

  在根本上,要形成“橄榄型”的收入分配格局,还是需要靠扩大中等收入阶层比重,靠加大税收调节力度和缩小社会贫富差距。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公务员收入分配制度,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温家宝总理此次在《求是》发表的文章里,也对此作出了类似的强调。

  这意味着,中国社会结构的进步,与收入分配的深化改革紧密相关。能不能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直接关乎社会结构现代化的进程。在很大程度上,这也是一个如何切割社会财富“蛋糕”的问题。人们已经形成共识:当下的中国,既要做大财富“蛋糕”,又要分好“蛋糕”。

  中国至今仍然是一个新兴市场经济体,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尽管30多年来的社会财富总量在不断增长,甚至在整个世界经济的格局中占了一个重要的位置,但以13亿多国民作为分母来除,人均财富仍然有限。显然,一个健康的、充满活力的社会,应该是饱满而非干瘪的“橄榄”。财富再分配的过程,不是要平均主义的思路,也不是“均穷”的过程。

  也就是说,在一个不断强调收入分配改革的语境里,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能忘了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我们当下的一个重要使命,仍然是在虑及资源、环保压力的前提下,继续大力发展经济。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只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最终殊途同归。“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状况需要改变,但那条相对较“长”的腿还不够长,还需要更长才行。

  其实,中国社会结构的现代化问题,道理不难理解,难的是真正去改变现状。收入分配的改革涉及到利益的调整,一定会触及很多人既有的利益,也一定会触痛不少既得利益者。可以注意到,一些既得利益群体的力量还正在试图固化现有的社会结构。因此,在实际的操作过程当中,必将会有很多新的矛盾与冲突,甚至出现激烈的利益博弈。“橄榄型”的社会结构建设不会一蹴而就,这是必须认识到的客观现实。

  说到底,无论是经济的继续发展,还是财富的公正分配,都将与改革这个关键词紧密相连。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能不能深入,行业垄断能不能被进一步打破,以及收入分配秩序能不能进一步得到规范,等等,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也是普遍被认为应该“开刀”的社会“沉疴”。改革的决心有多大,力度有多大,将最终决定一只饱满的中国式“橄榄”何时结成硕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