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软硬两手营造无核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钱平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应邀于4月12日至13日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而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无核世界”理念的具体体现,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将有4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以及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与会。

  

  表白“无核世界”理念

  2009年4月,奥巴马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发表演讲,首次向世界表明他的“无核世界”理念,并表示将在一年之内主持召开一个关于世界核安全的全球首脑会议。他当时宣称,美国政府将致力于建立一个“无核世界”,“作为世界上的核大国和唯一在实战中使用过核武器的国家,美国在销毁核武器问题上负有‘道义责任’。”

  在本次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即将召开之前,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核国家美国与俄罗斯于3月26日正式宣布,就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达成新协议,以取代于2009年12月5日到期的老协议。两国首脑将于4月8日在布拉格正式签署该协议,而那里正是一年之前奥巴马向世界阐明他的“无核世界”理念的地方。

  毋庸置疑的是,美俄近一年的艰苦谈判得以“修成正果”,双方都做出了一定的妥协和让步,这对本次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和5月份在纽约举行的核不扩散条约评估会议来说,都事先营造了一个较好的氛围。

  据秦刚表示,此次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将主要讨论核恐怖主义威胁以及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应对措施。秦刚说,中方重视核安全问题,反对核扩散和核恐怖主义,支持国际社会加强相关合作。我们希望此次峰会能够凝聚各国在核安全领域的共识,取得积极成果。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核不扩散问题特别代表苏珊·伯克3月31日在华盛顿卡耐基中心参加圆桌会谈时宣布,今后美国将不再敦促所有国家都加入《核不扩散条约》。伯克强调,华盛顿在《核不扩散条约》方面的立场发生了变化。她说:“印度、巴基斯坦和以色列从来没有加入该条约。美国曾长期致力于敦促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加入该条约,但我们认识到各国情况都各不相同,应当单独看待每一个单独的案例,所以我们放弃了这一目标。”

  

  制裁伊朗态度趋硬

  值得注意的是,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的态度正在趋硬。

  奥巴马近日首次对制裁伊朗问题提出明确时间表。他表示,希望联合国在数周内对伊朗实施严厉的新制裁。当时在美国访问的法国总统萨科齐也对伊朗予以了抨击,并表示到了采取行动的时候了,欧洲国家会一致行动实现制裁。

  除了俄罗斯在制裁伊朗问题上态度发生松动而趋近美国的意愿,西方各大国也对美国的呼吁予以了积极回应。上个月底在加拿大加蒂诺市举行的八国集团(G8)外长会议对伊朗和朝鲜的核计划表示了特别关注,希望国际社会对伊朗继续施加压力,力促伊朗跟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合作。

  伊朗显然也已经感受到来自美国方面的压力。秦刚在1日的记者会上透露,伊朗最高国家安全会议秘书贾利利1日访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外长杨洁篪将分别与他会晤。而北京时间3月31日晚,中俄美英法德六国外交部政治总司长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了电话会议,各方同意继续通过各种渠道保持接触,中方将继续为伊朗核问题的外交解决做出建设性努力。此外,秦刚还表示,我们反对伊朗拥有核武器,同时也认为作为主权国家,伊朗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奥巴马能否实现在数周内对伊朗实施严厉的新制裁仍有待观察,但奥巴马的表态显然在某种意义上预示着此前各方对伊朗核问题的立场及博弈态势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