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3月CPI料不会破3 多家机构预测涨幅略低于2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45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可能会落于2.5%~2.7%之间,不会较2月份有大幅的回落。而PPI涨幅仍可能继续扩大,显示通胀压力的加大。

  2月份CPI同比上涨2.7%,是去年11月份以来连续第四个月呈上涨趋势,PPI同比涨5.4%,连续三个月加速上涨。

  根据农业部及商务部监测的数据,3月份以来,国内食品价格处于季节性的回落过程中。但由于今年“倒春寒”天气的影响,蔬菜、水果价格等难以回落,食品价格环比跌幅呈现逐周缩小,其整体环比跌幅要低于往年,这可能使3月CPI同比不会较2月份有大幅的下滑。

  交通银行预测,3月份食品价格下降1.5个百分点,而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个百分点,据此测算,3月份CPI同比涨幅在2.4%~2.8%之间,可能在2.6%左右,仍高于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25%的水平。

  中金公司预计3月份CPI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回落,同比增速在2.5%~2.7%之间。

  兴业银行的预测数据相对较低,他们认为,3月CPI环比可能下降0.9%~0.5%,同比涨幅预计落入2.1%~2.5%的区间内,中值在2.3%,较2月放缓0.4个百分点。

  不过,3月份PPI的同比涨幅仍可能呈扩大态势,显示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

  商务部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显示,生产资料价格指数连续6周走高,3月份以来上涨速度有所加快,铜价、柴油等价格均连续上涨。中金公司预计3月份PPI环比上涨可能达到0.3%~0.5%,同比则将达到6.1%~6.3%,将较2月份的5.4%继续上升。

  兴业银行预计3月份PPI环比将高于2月,同比将落入6.0%~6.8%的区间内,中值6.4%,较上月上行1个百分点左右。

  对于近期西南五省区市的旱灾可能对物价带来的影响,尽管有专家认为对全年粮食供给的影响不大,不会引起全国性的物价上涨,但中金公司认为,由于目前居民的通胀预期位于历史高位,可能会放大旱灾的影响,因此,仍需要对旱灾对物价带来的压力保持警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近日表示,预计3月份CPI将比上月略有下降,一季度CPI平均涨幅预计介于2%~2.5%之间,属于温和上涨范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