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拟全面铺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45  第一财经日报

  安卓

  作为较早一批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城市,广州计划在今年全面铺开土地流转,包括从化、花都、增城及白云区等地区。而在全国的省会城市中,这是相当少见的。

  “广州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已2年时间,取得了初步成效。”4月1日,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浩钿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而这为广州全面铺开土地流转奠定基础。

  “目前 ,广州已建立农村土地产权交易所,联合广州市农业局,全市所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都将集中到这个平台上。”陈浩钿说,广州可以流转的土地占所有可承包经营土地的近1/3。

  据了解,2009年广州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并在花都花山镇、从化城郊街、增城小楼镇先行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试点,成立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管理中心,三个试点镇土地流转面积已经超过4万亩。

  增城市市长叶牛平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的土地流转方式有所创新。

  在叶牛平看来,农村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小规模化生产,由于受到生产条件和生产技术限制,形不成规模效应,产量受到很大限制,农产品价值低,“所以,增城主要采取以规模化经营为核心,以提高农产品品牌及附加值为重点,推动土地集约化发展,并按实际面积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

  “该方式可以提高农民参与土地流转的积极性,同时集中发展某种产业,培养当地龙头企业规模化经营,收购当地农产品,聘请当地农民工,带动当地种养业,这是实现规模化种植的有效方式。” 叶牛平说,2009年,增城以该模式推动了近2万亩土地流转。

  而对于农民的集体建设用地,叶牛平表示,政府要统一规划和招商,收益统一分配,产生的税收50%要用于农民保障和农村发展。据了解,目前广州已经全面推动确权进展,增城提出,到2010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所有权登记和颁证。另外,对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确权发证,明确经营主体。

  同时,增城试点提出探索城镇建设用地增加和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试点,建立补充耕地数量、质量按等级折算占补平衡制度,健全城乡建设用地置换和跨区域耕地占补平衡市场化机制,促进建设用地合理配置。“要让农民的土地参与到市场化进程中,以工业化、城市化、生态产业化改变农民传统的生产、生活和居住方式。”叶牛平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