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知识产权局力推专利运用及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45  第一财经日报

  赵杰

  中国已经连续多年在受理专利申请数量上保持高速增长,但这还不够,专利运用及产业化才是目的。而国家知识产权局也强调近期将力推专利技术的运用,通过产业化的方式推进创新型国家的建立。

  昨天,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等联合召开的“纪念专利法实施二十五周年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强调,目前,我国正面临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机遇,必须更好地发挥专利制度的作用。

  就未来的具体战略方向,路甬祥指出,要充分认识专利制度的重要功能,始终服务于国家长远利益和发展全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普及工作,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

  同时,他强调,要加快建设创新友好型市场环境,促进形成产学研紧密结合、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要依法切实有效保护专利权人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和法制环境,激励和保护市场主体的创新积极性和竞争能力;要充分发挥专利代理中介服务在专利制度实施中不可替代的作用;要积极开展前瞻性立法研究工作,进一步完善专利制度。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供的数据,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外来华专利申请数量有明显下降,但国内专利申请量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在去年受理的专利申请中,国内申请占89.9%,同比增长22.4%;而受理的国外来华申请数量则同比下降10.9%。去年我国共受理专利申请则有976686件,同比增长17.9%。

  由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表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专利法,该局将在近期着力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专利法律体系;二是以促进转变发展方式为出发点,继续深化企业专利工作;三是以实现专利价值为目标,大力推动专利运用及产业化工作;四是以营造良好的创新和发展环境为导向,扎实推进专利保护工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