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窥破迷津从根处透视本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42  中国经济时报

  ——在场新现象散文观察

  ■伍立杨

  在场主义散文在当今文坛已经声誉鹊起,这种新现象散文的始作俑者,便是身居苏东坡老家眉山的周仲明(字闻道)先生。

  他的文章之议论,兼容包裹性与发散性;包裹是聚拢,发散是挥洒。他并不立于是与非的两极,而是天问式的追索与拷问,处处呈现道德、良知与情感的冲撞。这一切,都立于他所倡导的在场主义散文追求,即从多维去窥视对象的本真。

  周闻道的发现与拷问,并不是单向的,不仅仅是从自我出发,以旁观者的视角去审视世界,而是交错的、换位的。他以立体的思维方式,重新建立了迷道;再以经验整合重新铺设了输出方式。“正是诗经里春日载阳,有闻苍庚的季节。每一次的出门,踏进原野,踏入一片吱吱作响的土地,我就仿佛走进一个生长着竞争、智慧与理想的庄园,心灵在被慢慢净化。”这种循环滚动,连续展现意想不到的新视点,并以本真的语言呈现出来。这就是去蔽的过程,结果是履带式展现对象的本真和敞亮之境。

  “把历史的还给历史!把哲学的还给哲学!把神话的还给神话”。这是在场主义发现的散文性的重要目标,是对散文纯粹性的追求。但是,这种偿还不是一味地简单抛弃,而是从文体本质上,对各种文体优势元素的引入和应用,无论在场主义还是作者自己,都从来没有拒绝过。拿他的话说,“实际上,这些依然存在,却是全新的,根本的,原生态的,与生俱来的呈现。”去蔽是基础,但去蔽不是抛弃所有经验,而是一种再生,展示出一种思辨性的独特运动轨迹,暗含着一种潜在的规则,以探索的精神进入到一个新的艺术领域中的自由驰骋。

  《黄昏,在一种没有意义的状态中悠走》,形而上的突围是在漫无目的的游走中完成的,主观的去蔽的念想,在潜意识的伏击中逐渐走向了意识的敞亮。《为黑夜的出现点一盏灯》,黑夜的蔓延,从时令节气到社会生活,从不同职业的人事纠葛、自然现象到人心的迷雾,最后依托作者的行云流水般的意识哲学,来作通透的破解,否则,心理女咨询师的角色倒置可能是大面积的悲剧。这和旅游清点人数一样,总是少了一位,原来正是点名者自己(《读不懂自我那张笑脸》)。《天地秋影》,同样是写景的散文,它和从前的散文有何不同呢?固然,它的大气、它的通透、它的形与气的流动感,都显示出和传统散文的异质,但其根本的不同,正在于它的去蔽,从而带来的敞亮,作品营造的情景框架,真可谓一个神完气足空灵神化的文化形态小宇宙。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篇实验散文《企业病·阵痛史》。此篇五万余言的长文,以金木水火土五行结构、以地域牵连、以歧出的世事贯穿、以摆问题渐进叙述,以哲学、宗教、政治学、文学引领发问,以追索真相来考量,头绪纷繁而井然有序,读之大受启迪,头脑的撞击是前所未有的。作品以前沿经济学的理论观照、以企业改革的政府指导者身份、以散文性的元素聚合和诗化的语言,展示了中国国企改革过程的艰难曲折与惊心动魄。

  我不仅仅是把《企业病·阵痛史》当成一部优秀散文,而是当成一部特殊历史来读的。作品对世纪之交中国进行的那场浩大的国企改革,进行的深入、立体、独道、富有透彻力和发现性的审视,是一般作者很难做到的。即使局外人,通过作品,对那场改革都会有一种切肤之痛的了解。作品已超出了一般的思索、一般的散文意义,而成为一部独特的中国式的企业命运史。周闻道以强烈的介入意识和当下关怀,通过他的散文,来完成了新时期恢弘的企业史、政治史、经济史、社会史、体制史,当然,也含蕴着无数迥异的个人的命运史。 因此,也决定了这部散文的介入意识和当下关怀,已超越了那个阶段和企业改革的范围,具有了长远的生命价值。

  周闻道的散文近作,几乎篇篇都达到了一种近乎理想的境界。在场主义对先秦以来直至当代的散文观念有所否定,但在场的真意如何通过技术手段来实现,如何舍筏而登岸,否定它们的结果,是否连带否定所有的材料和路径?这是需要端详的。在闻道这里,可以柳暗花明地寻觅蜿蜒的道路。无疑,闻道和他的在场主义同仁们,正在进行一场有意义的实验式探索。窃以为,它仍然离不开所有的材料、人性的存在、哲学的追究、句法的组织……但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一种精神的存在,经过了复杂的去蔽,刮垢磨光,注入全新的文字生命,施行全盘的散文新政,辗转到达通衢——那就是在场,是去蔽后的本真。

  在场的散文,是超越的非常规艺术。诗意的学术化或曰历史化,每每伴随着他的现场调查般的思索追问,或由历史人物,或由历史事件,勾连开掘,牵带出深厚的人文感受和事件面貌。借助客体的亲历实证,表达主体的精神感受。最为精彩的就是他的追问和思辨,有文献的引证,也有理性的阐发。近年散文尤不厌其长,洋洋数千言甚至逾万言,以一种艺术思想运动的方式,结晶成当代散文一系列经典之作,那典型存在的领悟和自语,一经说出便是照亮,便是对混沌之物的第一次命名。

  思想的高度决定了文学的高度,哲学因去蔽而敞亮,智慧因本真而清越,散文因在场而呈现不同的价值意义,在周闻道笔下,展示一种臻于极致的真实大美、精神高度。他的心胸导引他的文笔越过山峦,缭绕于草原的广阔,最终跨越于大洋的雄浑无疆,孕育出极度丰富的哲学收获。

  这,似乎就超过了散文与文字了。

  《在场主义散文丛书》 周闻道 主编 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 2010年4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