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人名的原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42  中国经济时报

  ■陈星宇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西方人的名字有两大特点。一是重名多,到处都是约翰、杰克、亚历山大。二是他们的名字无实际意义,只是一个符号。比如约翰,是什么意思?没什么意思,就是一个符号。不像中国人,名字的含义很确定,比如卫国,保卫国家。其实这个印象有必要修正。关于西方人重名多,事实他们重名的程度比我们印象中的更严重。关于西方人的名字无实际意义,这根本就是一个知识性错误。

  据专家估计,地球上古今共生活过几百亿人。西方人以占地球人三分之一计,也有一两百亿。这个数字样本太大,无法研究,且以耶稣基督十二门徒的名字为标本加以说明。有人可能说,耶稣的门徒都是以色列人,以色列不是西方,是中东,是东方,没有代表性。的确,从地理上讲,以色列属于东方。可是以人名论,圣经人名却是西方人名的最大来源。因而,十二门徒的名字对于讨论西方人名的特点堪称最具典型意义的标本。

  耶稣有十二个门徒,许多人都知道这一点,可是很少人能记全十二个门徒的名字。据新约记载,十二个门徒分别是西门和安德烈兄弟、雅各和约翰兄弟、亚非勒的儿子雅各和犹大兄弟、马太、腓力、多马、奋锐党的西门、拿单业和出卖耶稣的加略人犹大。 从这个名单可知,十二个门徒中,有三对是亲兄弟,同名的也有三对,即两个西门、两个雅各、两个犹大。十二门徒,六人重名,重名率高达50%。这是我们原先想像不到的吧?反观孔子门下,号称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三千不好说,起码七十二恐怕没有重名的。圣经中叫西门的不止耶稣这两个门徒,另外还有其他七个西门。比如,耶稣的一个弟弟就叫西门;出卖耶稣的犹大,其父也叫西门;耶稣背着十字架去各各他受难,半道被兵丁抓来替耶稣背十字架的那个人也叫西门。叫犹大的人更多,圣经中一共有十二个叫犹大的。犹大在希伯来语里是敬拜,本是一个很不错的名字。以色列人有十二支派,其中一个支派是犹大支派,其始祖就叫犹大,这是圣经里的第一个犹大。耶稣的另一个弟弟也叫犹大,可是自加略人犹大出卖耶稣之后,希伯来人乐用的这个名字就绝迹了,这跟秦桧之后中国人“羞名桧、愧姓秦”是一个道理。

  某某人的儿子(或兄弟)某某(如亚非勒的儿子雅各),某某人某某(如加略人犹大),这是圣经中常见的指称方式。为什么这样?因为重名太多,需要通过标示其父亲、兄弟或出生地的名字加以确定。

  下面重点谈谈西方人名的含义问题。耶稣十二门徒,六人重名,共九个不同的名字,分别是西门、安德烈、雅各、约翰、犹大、马太、腓力、多马和拿单业。这九个名字,其实个个都有其具体的含义,不是我们想像的只是一个无意义的符号。西门的含义是听者,安德烈是刚毅,雅各是抓住,约翰是神赐,马太是神恩,腓力是爱马者,多马是双生,拿单业是神礼,犹大前面说了是敬拜。

  有人可能要问:耶稣有一大门徒,名唤彼得,大名鼎鼎的使徒圣彼得,怎么不见于十二门徒之列?您有所不知,上述安德烈的兄弟西门就是使徒彼得。基督教语境里常说的西门彼得,就是这个彼得。世界各地有很多圣彼得教堂,凡叫圣彼得的教堂都是为纪念这位西门彼得。俄国沙皇彼得大帝的名字就来自这位使徒彼得。西门彼得不是复姓,他与中国小说里的西门庆不是本家。西门是其本名,彼得则是耶稣基督给他另起的名字。

  安德烈归信耶稣之后,便带耶稣去见哥哥西门。耶稣一见西门就说:“你要叫矶法。”耶稣的母语是亚兰文,在亚兰文里,矶法的意思是石头或磐石。后来圣经被翻成希腊文,磐石在希腊文里的发音是彼得(矶法或彼得在中文里叫石头,那么西门彼得的中文意译就是西门石头)。随着希腊文圣经的广传,彼得替代了矶法,也替代了西门。普通世人只知使徒彼得,不知西门矶法。

  耶稣为西门取名彼得并非随口一叫,而是大有深意,就是希望这个门徒日后能做教会的磐石。西门的确不负老师的厚望,后来罗马教皇这个职位即起源于彼得。彼得死得壮烈,倒钉十字架而死。罗马人要在十字架上钉死他,他说不行,必须头朝下倒钉。为什么?彼得说他根本不配跟自己的老师耶稣基督一个死法。众所周知,基督徒有所谓的教名,彼得堪称是基督教世界的第一个教名。

  除了给门徒起教名以寄厚望,耶稣还给门徒起过绰号。雅各和约翰哥儿俩性如烈火,用《孔雀东南飞》里女主角刘兰芝描述娘家哥哥的话是“性情暴如雷”。耶稣呼召这哥儿俩做门徒时,便给他们起名半尼其,意思是雷暴(看来刘兰芝的哥哥也可外号“半尼其”了),以警醒其性格缺陷。这跟中国人性情急躁者取号佩韦(韦是熟牛皮,韧性好),性情闲散懒散者取号佩弦(无论弓弦、琴弦都紧张),出言无忌者取号默存,是一个意思。后来雅各和约翰的雷暴性格都发生了巨大改变,雅各成为十二门徒中第一个殉道者,约翰则是圣经新约中约翰一书、二书、三书和《启示录》的作者。约翰的成就令每一个基督徒向往,以至于约翰成为基督教世界最常见的人名,仅名叫约翰的罗马教皇就有二十多个。约翰也是耶稣十二门徒中唯一的一位得尽天年的门徒。

  十二门徒的九个名字中有两个名字(约翰和雅各)在圣经里是有明确缘起的。圣经中共有五个约翰,第一个约翰即在约旦河为耶稣施行洗礼的约翰,所谓施洗约翰。此约翰的父母都是义人,可年纪老迈却无子嗣。有一天神的使者告诉其父,他的妻子将生一子,要起名约翰(神赐),这便是约翰这个名字的缘起。世上第一个叫雅各的人是亚伯拉罕的孙子,以撒和利百加的儿子。以撒和利百加夫妇生一对双胞胎,老大生下来身体多毛,皮肤发红,于是起名以扫,意思是有毛的,相当于中国人乳名毛孩儿。笔者早年认识的同龄人中有两个乳名叫毛孩儿的,还有一位父辈也叫毛孩儿,大约也是由于出生时毛发过重。以扫生来不仅多毛,而且身体发红,故又叫以东,以东就是红。笔者有一个同曾祖的族兄,乳名就叫红,大约也因出生时皮肤发红。老二生下来时抓着老大的脚跟,于是起名雅各。真是巧,笔者的一位亲姑表兄,乳名就叫抓住。表兄不是孪生,肯定不是抓住老大的脚后跟出生的,不知何故起名抓住。

  就是这第一个雅各,力大无穷,与天使摔跤时竟把天使摔倒,于是耶和华神为他改名以色列。以色列就是“与神角力得胜”的意思。雅各有十二个儿子,后来繁衍成以色列人的十二个支派。雅各是以色列民族的始祖,其后裔中许多人起名雅各,以示纪念。古希伯来人有个传统,始祖叫什么名字,后裔就叫什么人,所居之地就叫什么地。比如以东,其后裔就叫以东人,其所居之地叫以东地,这一点与中国人完全不同。在中国传统里,祖先、长辈的名字是一种忌讳,自己不能提,别人不能碰(所谓入门问讳),更不会用先人的名字命名子孙。后稷是周人的始祖,他的名字无人敢重,其后裔也不叫后稷人,所居之地也不叫后稷地。

  除了十二门徒,圣经中其他著名人物的名字的含义也顺便解释几个。耶稣基督母亲的名字马利亚是基督教世界最常用的女子名,意思是苦涩。施洗约翰母亲的名字,圣经中翻作以利沙伯,今译为伊丽莎白,也是常用女子名,当今英国女王即叫此名,意思是神的誓言。历史上臭名昭著的以色列暴君希律,他的名字含义是英雄。保罗的含义是微小,亚历山大的含义是助人者。每一个名字皆有实意,都有寄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