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众应提高对水的识别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4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北京讯(记者岳振) 3月31日,“弱碱水之惑——中国天然苏打水健康发展之路”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学者和企业家们围绕如何提高民众对健康水的识别能力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所长李复兴呼吁,应制定中国健康水标准。他不同意“凡是符合国家标准的都是好水,都是安全水”的观点。国外也没有这样的标准,纯净水是工业用水,汽车用水,为啥要有国家级标准?对此,李复兴解释,好水肯定是呈弱酸性的,但不是所有的弱酸性水都是好水,弱酸性水只是衡量好水的一个指标,但不是全部指标。世界卫生组织(WHO)也对饮用水的酸碱度有很多次修改,PH值上限在8.5—9.5之间变化,但下限6.5从来没有变化。

  国际医学生物工程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杨子彬教授在发言时说,人们对水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我们了解更多关于水的知识,而不是盲目满足于解渴的观念上。人体血液的酸碱度,是可以通过饮食来改善的,好水能给人体提供碱性物质,可以有效帮助人体酸碱平衡。

  在饮用水的PH值方面,公众的关注度很高。李复兴说,但有些水做不到合格的PH值。长期饮用酸性水,对人体不好。如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巴马瑶族自治县的“长寿村”,村民们喝的水PH值都是7.3左右,很接近PH值,而不是6.5以下。另外,湖南医科大学做了一次10万人的实验,结果表明,不同的水对青少年发育及身高影响是不一样的。喝饮料不能代替喝水,喝水是补水的过程,而喝饮料是脱水的过程,特别是孩子,常喝饮料会造成各种生长问题,影响发育。

  黑龙江海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陈佳余说,企业应该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正确引导,对健康的好水定个方向,为消费者选择好水,是企业的责任,企业之间应有良好互动,为消费者建立对健康饮水的认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