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出六年少有市民尝鲜 手机支付武汉遇冷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13  汉网-长江日报

  习记者程思思

   昨日,记者以想要开办手机支付业务为由,探询多家银行网点。

   “我想开个手机支付....”“我们这里没有。”还没等记者把话说完,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马上接过话头。

   记者又来到位于江汉路的民生银行,“我印象中有,稍等一下。”大堂经理拿出一本银行营销活动宣传单,仔细地查找,没有任何发现。“我去问一下柜台”,几分钟后,该经理抱歉道:“柜台都不太清楚,建议你还是不要办的好,我记得曾经有过一款‘易汇通’业务,但是在我手上从来都没有人办过。”

   相隔不远的中信银行内,一刘姓经理递给记者一张网上银行的宣传单。“我们这里有手机银行,但是你还是开通网上银行吧,功能比较强大,手机银行只有查询和转账的功能,很少人用。”

   记者从湖北银联了解到,目前湖北地区银联手机支付业务的使用者有50万人左右,年均交易额达70亿,但是绝大部分的资金都是手机运营商和其代理商的资金往来,个人交易的人数极少。资料显示,手机支付业务早在2004年就出现在江城,时隔6年为什么仍然没被广大市民接受?

   招行武汉分行零售部李雪梅介绍,手机支付业务推广存在难度,一些银行也没有将其作为营销的重点。手机上网的客户群体量、登录网速、通讯平台是否好用以及手机银行功能的局限性都是制约手机支付业务发展的原因。“现在手机就分好多种,行货、私货,设置不一样就会使得手机登录不上银行网站。”她表示,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也是影响手机支付普及的一个关键因素。

   交行湖北省分行电子银行部李敏透露:“手机支付这种新生事物还是年轻人比较喜欢尝试,让中老年人接受还是有难度。交行现在主推的‘e动交行’,就是把产品定位在年轻人身上,效果还不错。”

   专业机构研究表明,手机支付仅占用户使用的手机应用服务的很小份额,远落后于手机阅读、手机游戏、手机邮箱等其他应用。这说明用户对手机支付的使用习惯尚未形成。没有大批习惯使用手机支付业务的用户群,也就不会有手机支付业务的广阔市场空间。所以,如何将手机支付从一小群人的时尚行为推广为大众的普遍行为,银行和运营商还有不少的功课要做。

   对于记者提出的安全性疑惑,李雪梅回答肯定:“手机上网很安全,我们行的人都在用。”说完她就拿出自己的手机,演示一遍登录过程,“输入卡号和密码的区域都装有安全控件,操作也很方便。”

   但是,市民对手机支付的安全问题仍心存顾虑,“我的手机掉了,别人用我的手机取现怎么办?”,“我发送密码,信息被黑客中途拦截了怎么办?”谈到这些问题,一位刘姓小姐显得十分担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