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面”学位在中国失去光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00  经济参考报

  新加坡《海峡时报》3月22日刊登文章,原题为“体面”学位在中国失去光芒。

  近几年去大学攻读法律或商科的中国年轻人发现,这些专业回报率并不高。这些专业在外国很走俏,但中国的法律和商科毕业生却在找工作上举步维艰。

  去年,针对中国应届毕业生进行的调查令教育者吃惊。调查发现,那些学习过“体面”课程的人群的失业率是最高的。法律、商业管理、计算机科学和国际贸易这些课程所显示的失业率比平均水平高出7个百分点。

  专家称,学生和家长被环绕这些学位的体面所吸引。而学校感觉到赚钱机会,就设立新系吸引学生,即使它们没有讲师或设施来讲授像样的课程。这些毕业生的失业上升现象已浮出水面。毕业生日益增多导致竞争激烈,这是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之一。

  应届毕业生失业人数已增长多年。批评人士指责政府大学招生规模庞大,却没在学校或经济上做好足够准备。不过有专家称,这一最新问题仅限于某些课程。在中国,正在讲授的不同的本科课程有500多门。但研究显示,失业毕业生仅仅集中在少数课程上。一份调查报告的作者王伯庆说:“这些都是严重失衡的课程。”观察人士称,中国父母通常喜欢那些能给他们“面子”或让他们感觉自己比朋友和邻居优越的课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