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2009年下半年持有创新型封基比例大增近1/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00  经济参考报

  60家基金公司旗下594只基金2009年年报于3月31日全部披露完毕。年报显示,受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的影响,机构对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比重不断加大,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尤为受到机构青睐。

  在封闭式基金持有人结构中,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成为机构投资者近期青睐的对象 。 据 天 相 投 顾 统 计 数 据 显 示 , 截 至2009年底,机构投资者持有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比例为55 .31%,较2009年年中大幅增加32 .05个百分点。其中同庆A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接近90%,同庆B、瑞和小康、瑞和远见等创新型封基的机构持有比例均在60%以上。此外,机构投资者在2009年下半年明显介入大成优选和瑞福进取两只基金。大成优选机构持有比例提升11 .22个百分点,瑞福进取机构持有比例也提升了7.73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让投资者抱有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缩小的预期,是近期高折价封基收到追捧的重要原因。

  “折价率依然是场内基金最为特殊的吸引力,”银河证券分析师李薇表示,由于套利的存在,具有准E T F特征的L O F基金对于折溢价率的反映也更为敏感,特别是瑞和小康、瑞和远见等架构在L O F平台上的创新基金,拥有更多的特征,其市场价格受参与投资者偏好影响明显,相应交易策略更为多样,交易机会更为丰富。

  与此同时,传统封闭式基金机构投资者 持 有 比 例 同 样 保 持 较 高 水 平 。 截 至2009年底,机构投资者持有传统封闭式基金比例达56 .53%,较2009年年中上升3 .01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2009年市场的上涨让封闭式基金可分配利润大幅增加,促使机构逐利年末分红而增持封闭式基金。

  从封闭式基金十大持有人结构来看,保险公司仍是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其在2009年下半年动用近150亿元增持封闭式基金,且出现在十大持有人名单中的保险公司持有比例较年中大幅上升5 .62个百分点。而社保基金则减持封闭式基金,并从封闭式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行列中消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