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只振兴了房价股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00  经济参考报

  去年国家提出十大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和4万亿投资计划,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积极应对危机挑战,中国经济率先走出了危机的泥潭。今年,国家经济战略从保增长转变为调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去年经济危机了,国家开出的药方是大补,而今年病情减轻,药方则调整为固本培元。

  年初,国家提出了一系列区域振兴规划,皖江、海南等地区规划相继出台。这些规划的出台,是中央从战略高度调整我国经济结构的不平衡,希望提振相关地区的经济发展。国家级的振兴规划有国家政策扶持,有资金保障,在国家整体规划下,有保有压,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薄弱的地区,是正确的。

  但是最近一些城市或省份,看到别人被振兴了,跟着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雷人”的自我振兴计划,这些规划靠不靠谱就很难说了。去年某市说振兴城南发展,3年投资2900亿,这么多钱怎么凑,有记者提出过疑问,但按该市财力物力衡量,项目看似还靠谱;最近某省开出12万亿的投资规划,是去年国家投资规划的3倍。去年国家4万亿投资规划曾引起国际轰动,舆论也曾对钱从哪出,投向哪里进行过热烈讨论,但对比今年这个12亿规划,该省财力够不够负担,投资能不能产生效益,人们似乎有点不再大惊小怪了。

  各地区大大小小的规划,初衷一定是好的,这些规划确实吸引眼球,提振信心,或许对招商引资非常奏效。但投这么多钱,能落实多少真不好确定,不过有两样东西,确实被振兴了一把是非常确定的,那就是房价和股价。

  说到被规划地区的房价,真是规划到哪,房价就暴涨到哪,某市2900亿投资还没开始,规划的大路、地铁还没开建,房价已经开始暴涨。海南就更不用说了,旅游省还没个影,疯狂的炒房人已经把房价炒了个底朝天。

  另一个被一起振兴的,是股价,上半年股民不用忙活着看央行是不是加息,经济是不是增长,就业是不是增加了,只要盯着政府的红头文件,只要哪一地区被振兴,或自我振兴,就直接买那地方的房地产、高速公路股票就可以了,随随便便就是一两个涨停板,这比算计央行策略,算计CPI省事多了。

  如果全国各地这么东南西北的一路振兴下去,最高兴的可能是房地产商和股票投机者。股价、房价,就是今年经济学家嘴里经常叨唠的资产价格,国家在担心着资产价格的过分上涨。我们的C PI靠着猪肉等权重大的商品价格低位徘徊,看似上涨的幅度不高,但资产价格一路高升,却让百姓感觉些许沉重。生产力发展了,衡量人们生活水平高低,没人会去问昨天您吃了几斤肉,而大家都会问,您房买在哪啊?如今无力购房成了人们抱怨最多的问题。

  资产价格的大涨,或是泡沫,应该如何应对,人们并不太知道,各国央行也未必清楚。让一个泡沫去掩盖另一个泡沫,似乎是目前国外央行比较擅长的策略。其实,互联网泡沫、房地产泡沫,归根结底是银根太松资金泛滥的结果,那么刺破泡沫也需要从银根入手。调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国家不是说着玩的。投资的道理其实很简单,投出去的钱,除了需要找到项目和用途,还要问个投入产出比,要问钱从哪来,怎么还。企业投资如此,地区、省市的投资也不能太宽松,十多万亿的买卖,不能说亏就亏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