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塑“湖北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00  经济参考报

  “湖北板块”上市公司近期表现较为活跃,这在一定程度上是“12万亿元天量投资”带来的概念炒作,但是,抛开概念,在活跃的背后,也可以看到长期以来备受关注的“湖北板块”表现出一些新的迹象。

  板块扩容加速,融资势头向好

  “湖北板块”曾经风光过,也曾经落没过。问题公司频出,上市企业滑坡,公司质量堪忧,一度使在旧的上市体制下的“湖北板块”饱受诟病,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见湖北新的公司上市。

  在2009年的危机之年,决心见效,“湖北板块”明显加快了扩容速度,有8家企业境内上市、发行或通过审核。这8家企业中,中小板有4家,创业板有4家,当年有4家企业发行新股。这是自2004年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以来,“湖北板块”扩容的最好实绩。

  记者从3月31日召开的湖北省资本市场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截至2009年底,湖北省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数量达到67家,今年一季度,又有4家过会企业相继挂牌上市。截至2009年底,湖北67家上市 公 司 总 股 本3 6 4 .2 3亿 股 ,总 市 值4314.44亿元,全省证券化率达到33.6%。

  湖北证监局局长黄有根说,在后金融危机背景下,湖北省资本市场充分发挥了融资平台作用,2009年境内直接融资总额达到109 .05亿元,其中4家新上市公司通过IPO发行募集资金22.75亿元。当年还有8家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华工科技葛洲坝长江证券3家公司实施配股,人福科技烽火通信、三安光电、中珠控股4家公司实施定向增发,湖北宜化发行公司债券,共计募集资金86.3亿元。

  此外,据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肖安民介绍,2009年还有武汉东湖开发区2家高新技术企业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直接融资2100万美元。全省境外上市企业已增至7家,累计融资近52亿元人民币。

  业绩有喜有忧,重振尚需时日

  3.7万个重大投资项目、12万亿元的投资总额是湖北省纳入全省重点项目库的投资总汇,这是未来若干年内拉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磅级马车之一。去年,湖北省就完成了投资8212亿元,增幅达到41.6%,今年湖北省的投资目标是过万亿元。在投资拉动下,湖北省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呈现出了闪亮的实绩。

  在这样的背景下,湖北资本市场也呈现出新的变好,上市公司改变了2008年业绩下滑的局面,去年呈现出逐季环比上升的良好态势。从已披露2009年年报的37家上市公司来看,合计净利润39 .45亿元,同比增长18.41%。

  但是,重振“湖北板块”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湖北省政府金融办此间发布的2009年度《湖北省金融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全省67家上市公司资产总计3560 .27亿元,较年初增长14.5%;净资产1227.69亿元,较年初增长6.56%;前三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476.18亿元,利润总额97.16亿元,净利润76 .52亿元。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9.78%、42%和25.88%。

  上市公司两极分化的现象依然比较突出。前三季度13家上市公司出现亏损,亏损总额7.89亿元,亏损公司数量比上年同期增加3家,亏损面达到20%。此外,部分上市公司“三会”运作不规范,部分改制的上市公司仍存在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等问题,法人治理结构有待进一步规范。

  加快并购重组,推动结构调整

  长期以来,湖北的上市企业面临的较大问题是结构不优:上市公司总体规模不大,虽然有武钢、东风汽车等规模较大、质量较好的公司,但全省上市公司平均总股本并不高;上市公司行业结构也不合理,大都集中在机械、化工、商业等传统行业,新型产业、高科技产业的企业比重很小。

  重塑“湖北板块”必须从结构优化入手。在连续几年召开的湖北省资本市场建设工作会议上,湖北省委、省政府对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优化结构反复重申,并提出目标。今年,湖北省力争有1至2家目标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整体上市。

  积极引导上市公司参与产业整合,鼓励上市公司利用自身的技术和市场优势,通过并购重组迅速实现产业升级,支持上市公司通过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收购兼并,参与产业整合,延伸产业链群,实现产业聚集。整合省内优势资源,采取控制权转让、引进战略投资者、“并壳、让壳”等多种方式,置换不良资产,注入优质资产,尽快培育一批在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对绩差、ST公司,湖北省要求迅速拿出硬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重组方案,一企一策,引进战略投资者,努力盘活资产,恢复正常经营,化解退市风险,有效保护和利用好“壳资源”。

  同时,围绕钢铁、汽车、化工、商业、基础设施等优势产业,支持优质公司参与行业重组和产业整合,实现重组集聚,壮大产业规模,真正形成一批优势龙头企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