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海地产热难掩城市发展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00  经济参考报

  对于北部湾滨海城市北海来说,自1984年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以来,最深的城市印记莫过于1992年掀起的开发热,吸引了大批来自四川、贵州、云南及其他省市的投资者,一时之间风头无双。

  狂飙猛进的“房地产热”过后,留给北海的是超过百万平方米的空置房和“烂尾楼”,以及沉重的债务,直到2006年,依靠中央给予的优惠政策,北海市的房地产遗留问题才基本处置完毕。

  从2009年年初到现在,北海商品房均价从每平方米不足4000元上涨到每平方米接近5000元,2009年年底开盘的位于一线海景位置的北部湾1号均价更是超过1万元,在沉寂许久的北海房地产市场掀起不小的波澜,不少市民以此为标志性事件,惊呼本世纪北海的高房价时代已经来临。

  在北海,针对房地产市场现状,房地产从业者与普通市民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从业者大多认为北海房地产基本处于复苏阶段,良好的海景景观、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战略吸引、丰富的旅游资源使得上世纪九十年代“房地产热”之后的北海房地产市场被严重低估,此番价格快速上涨,实属必然。而当地普通市民在经历当初的大喜大悲之后,认为房价的骤升骤降都会对城市发展带来持续的负面影响,从而对房地产市场过快升温持谨慎态度。

  常年在北海从事房地产销售代理的王立说,虽然这几年北海房价一直以较快的速度上涨,但目前大多数楼盘基本无房可卖,卖方市场局面若隐若现。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北海“房地产热”中以大西南地区投资者为主不同,近年来东北地区及内蒙古等北方投资者在北海房地产市场的表现愈发活跃,部分楼盘制定的销售计划主要面向这些投资群体。

  投资性购房之外,地处亚热带的滨海旅游城市北海,自然赋予的宜居环境使得养老房成为目前北海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的主体,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在北海购房养老,“候鸟一族”已经成为不再新鲜的城市景观。

  即便如此,刚性需求仍难以成为支撑整个城市房地产的主力,记者了解到,投资性购房占到了北海商品房销售70%以上的比例,而并不少见的投机性购房,更是将不少楼盘价格一再推升。

  投资性购房成为商品房市场的主力,使得不少商品房在投资者手中不断转手,直接推动价格不断上涨,让年轻市民群体大呼买房难。而这种操作方式带来的房价上涨,在曾经房地产梦魇难以挥之而去的前提下,引发不少市民的担忧。

  在当地网络论坛上,不少网友认为,外地人来北海买房子多是为了炒房,在忽略当地人收入水平的情况下,认为北海房价有不小的升值空间,投资者之间互相炒房的结果就是商品房售价迅速上升,甚至房屋出租价格也一路飙升。更有不少人担忧北海将出现曾经有过的“房地产立市”的局面,直言“当年那么多烂尾楼成为北海一景已经足够北海交学费”。

  部分研究者认为,虽然北海房价多年来持续上涨,但是拥有两套及以上面积商品房的市民家庭不在少数,对于已经拥有住房的城市居民来说,房价上涨并非不能接受。真正受到房价影响的是年轻人群体,尤其是外地在北海打拼的年轻人,基于收入预期与房价之间对比越来越不平衡,客观上会影响外来人口的持续增加,从而影响城市发展必须具备的持续性活力,对于处于发展起步阶段的三线城市北海来说,这一点尤其值得警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