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米小麦价格连创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00  经济参考报

  3月份,在天气、罢工及季度库存和种植面积意向报告等因素的交织影响下,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 BO T )农产品期货的走势注定无法平静。玉米、小麦期货阴跌不止,而大豆则在阿根廷码头工人罢工的“传统利好”支撑下抵抗着下跌压力。

  3月份,玉米交投最活跃的5月合约累计下跌44美分,跌幅达11%,最终以接近6个月低点的每蒲式耳3.45美元报收。大豆5月合约累计下跌20美分,收于每蒲式耳9.41美元,跌幅为2%,31日盘中触及9.305美元的两周低点。小麦5月合约累计下跌68.75美分,收于每蒲式耳4.505美元,盘中触及4.50美元的合约低点。

  由于自3月底开始,美国玉米、大豆春播工作陆续展开,因此,天气状况也就再次成为影响农产品期货走势的重要因素。月中,由于美国中西部气温回暖导致积雪融化,加之降水天气频繁,美国北部大平原地区已出现较为严重的洪水灾害,爱荷华、南达科他和北达科他几个州的玉米播种面临威胁,这也成为提振农产品期货尤其是玉米期货的重要利好,因为市场预期播种延误的最终后果可能是迫使农户将原本用于种植玉米的土地转为种植播种相对较晚的大豆。

  只是天气带来的短期利好很快为飙升的美元汇率所打压殆尽。由于市场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忧虑挥之不去,避险买盘推动美元汇率在3月中下旬持续走高,并一度触及10个月来的新高。美元升值通常意味着美国农产品出口价格的提升,从而削弱了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这在小麦市场体现尤其明显。

  价格较高的美国小麦经常面临来自欧洲和俄罗斯小麦的强烈冲击。3月末,法国和俄罗斯相继向美国小麦的传统出口市场拉丁美洲出口小麦的消息,表明价格较高的美国小麦的国际需求正日益遭到蚕食。

  不过,对整个农产品市场最具打击力的则是月底美国农业部公布的农产品季度库存和种植面积意向报告。

  根据该报告,库存报告称,截至3月1日,美国玉米库存为76.94亿蒲式耳,超出市场预期值近200万蒲式耳,比去年同期更是高出7.4亿蒲式耳。大豆库存为12.7亿蒲式耳,超出市场的平均预期值6300万蒲式耳。玉米、大豆库存的意外增加,表明两种作物的需求较预期疲软。在南美巴西、阿根廷新作玉米、大豆产量将创纪录的情况下,美国农作物的疲软需求对C B O T农产品则更具打压效果。

  此外,报告称今年美国玉米种植面积预计为8879.8万英亩,略低于市场预估,大豆种植面积预计为7809.8万英亩,比市场预估值低45.2万英亩,但种植面积下降的利好被库存增加的利空完全盖过,未能对玉米和大豆提供有效支撑。

  在众多利空之中,持续一周的阿根廷码头装卸工人的罢工对大豆走势起到了支撑作用。自24日开始,阿根廷码头工人为提高工资和装卸费用举行罢工影响到了该国圣马丁和圣洛伦索港的大豆和大豆制品的出口能力,市场因此预期部分国际大豆需求将转向美国大豆。阿根廷是全球第三大大豆出口国和第一大豆油、豆粕的出口国。

  不过,3月31日有消息称,由于谈判进展顺利,罢工有可能于当天晚些时候结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