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股票又值得买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0:52  东方早报

  重点所在

  [467]

  陈序

  中国股票不冷不热了这么多月,是时候检讨应该继续空仓、轻仓持有,还是加力买入了。

  虽然中国股票一般不买中国经济的账,但经济基本面还是提示了政策走向和资金流向。这是中国股市必须仰仗的。表面上看,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高盛预计2010年中国实际GDP(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11.4%,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9.9%。

  近年来,一些经济学家反对北京设定较高的经济增长目标。如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Ben Simpfendorfer所说,应该下调GDP增长目标或将它取消,中国经济政策的重点应放在增长的质量、而不是增长的速度上。国家发改委的一份报告中也指出,如果经济增长率预期目标定得过高,不仅实现难度大,而且经济运行条件也会绷得过紧,资源环境难以承受。

  然而,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上撰文称,经济增长只有保持在8%左右,才能保持就业的基本稳定。根据官方表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的目标,是一个预期性、指导性指标。当然,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和市场变化等影响,最终实现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与预期目标可能会有一定差距。但这无损于增长目标的重要意义,因为北京至今认为8%的经济增速同时是一个政治目标,达到并维持就足以保障社会稳定。

  既然经济增长目标不能调低,不能等闲视之,北京一定会继续以重金保证这一目标实现。即使过分宽松的资金已经造成了后果。北京为避免经济衰退推出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国内资产价格上涨,通货膨胀压力不断升温。今年前两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09万亿元,已经占今年全年目标的28%。

  正因为投资者对中国货币政策紧缩的预期不断上升,过去九个月,中国股市彻底跑输发达国家市场以及其他新兴市场。今年中国央行已经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该行明确表示,将合理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回归常态水准。在第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结束后,中国央行称,将努力实现今年贷款控制目标,并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经济学家普遍猜测,中国央行可能会进行两年多来的首次加息,而加息可能会沉重打击中国股市。

  于是,全球投资者忘记了去年在中国股市赚得盆满钵盈,扭头转向以美国为代表的成熟市场股市。超低息政策可能导致的流动性过剩局面令他们担心。于是,中国股市淡出了境外投资者的视线。今年第一季度,在全球主要基准股指中,上证综合指数表现当属最差之列。而且,中国股市的估值可能还是太高。据报道,有的基金经理告诉媒体,“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怀疑中国股市的吸引力”。IVA全球基金的投资组合经理Charles de Vaulx分析,中国股票的价格平均超过每股账面价值的三倍,是每股税后现金流的18倍,而美国股票的价格平均为每股账面价值的2.2倍、每股税后现金流的10倍。乖乖。

  不过,估值一向偏高的中国股市并不乏继续攀高的牛气。中国市场的封闭性和不成熟使不合理的估值仍能得到拥趸。所以,尽管存在种种问题和风险,在今年第一季度回调之后,中国股票又值得买了。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