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ECFA二次协商未敲定早期收获清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0:50  东方早报

  台方称“内容有相当程度共识,已慢慢靠近”,将尽快举行第三次协商

  东方早报记者 黄淑慧

  原定两天议程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第二次正式协商在经过一天半的磋商讨论后,于昨天中午在台北结束。双方表示,协商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对于外界较为关注的早期收获清单问题,尚未最终谈定。

  另据报道,马英九将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就ECFA议题辩论,活动将在公共电视台举办,预计4月30日前举行。外界据此预期,ECFA谈判有望提前至5月出结果。

  “内容已经慢慢靠近”

  昨天中午过后,台湾主谈人、“国贸局长”黄志鹏在桃园鸿禧大溪别馆大堂向记者宣布协商已于中午结束。

  下午他对记者表示, “内容有相当程度的共识,已经慢慢靠近”。

  大陆主谈代表、商务部台港澳司唐炜也对媒体表示,在彼此集思广益、无拘无束的沟通后,取得了许多共识和进展。

  首先,双方都同意最终纳入早期收获清单的产品和服务类别,应考虑彼此的关注,即早收项目要有急迫性、必要性且容易达成共识的部分,也就是所谓的“快、易、少”。

  其次,大陆充分了解台湾民众特别是农民的关切,所以协商中,大陆并未要求台湾进一步开放农产品进口。“大陆要价清单中,早收不包括农产品”。

  此外,这次商谈中,双方就协议文本充分交换意见,已有初步共识,将充分考虑两岸特色,做出务实、专业的安排;同时,双方决定启动原产地规则小组的协商工作,并就工作机制和商谈时间表达成共识。

  根据台湾“经济部”已披露的内容,条文共约20条,包括序言及五个章节,第一章总则规定协议所追求的目标,具体经济合作与自由化的范围与措施;第二章就贸易与投资自由化,订出未来协商范围及时间表;第三章谈及产业、关务、通关便捷化、货品验证及食品全等经济合作领域;第四章早期收获清单,第五章为落实协议的配套安排,包括争端解决机制、执行机构及终止条款等。

  双方还商谈了其他议题,台湾方面提出希望大陆扩大台湾农渔畜产品输销大陆降税项目,大陆方面带回研究;有关知识产权保护议题,双方将依照第四次两会商谈的共识加速协商,以利在第五次两会商谈时签署协议;在投资保障方面,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后,尽速展开协商,争取达成协议。此外,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不涉及开放大陆劳工的议题。

  黄志鹏还表示,会尽快展开第三次ECFA正式协商。至于何时进行第三次协商?唐炜仅表示,要透过海基会与海协会的安排,金融服务业部分的商谈也要经过两会的安排。

  中国社科院台湾所研究员王建明对早报记者表示,两岸此前已经达成默契,要在6月份之前完成签署,因此时间紧迫,双方也都希望谈判可以快马加鞭,应该会尽快推动下一次谈判。

  早期收获清单尚未谈定

  但对于外界较为关注的早期收获清单,在昨天晚间的记者会上,台湾“经济部常务次长”梁国新说,这次两岸双方并未交换早收清单,只提出产品的需要以及产业情势进行一项一项比对。黄志鹏补充说,双方对彼此的要价项目以及对方的回应,进行了整体的折中与讨论。

  据“中央社”报道,虽然早期清单部分经过一天半商谈没有实质进展,但唐炜补充强调,“双方都在谈、都在商量”,至于是否和预期的差很多,他回答说“双方能达成共识就是我的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唐炜特别指出,台湾有自己的弱势或需辅导产业,大陆也有而且更多,“希望台湾充分理解这部分产业(大陆方面)的要求。”

  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委陈冲昨称,虽然金融业未排入此次协商范围,但是金融服务业仍列入此次ECFA早期收获清单中,目标是取消台湾的银行进入大陆市场的业务限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