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培训企业因新校区空气质量引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0:49  信息时报

  培训企业新课室装修未够两月即使用 数十人出现血常规异常

   近日,广州一家IT培训企业学员投诉,到学校新校区上课后,连续三周身体不适,并以医院血常规检查部分指标异常为佐证,认为校方因装修导致空气质量差,要求校方退费。该校5名老师也表示,曾与校方交涉空气质量问题,随后同日被解聘。

  记者了解到,校方曾请检测机构做了两次检测,却只公布了一份合格的结果。此外,有医生表示,虽然血常规检测不能在病理上反映与空气质量有关。但如果持续三个星期有胸闷、刺痛、流泪等症状,就可能与甲醛、“三苯”超标有关。信息时报实习生 王帅帅 记者 李慧燕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何建

  日前,记者接到达内广州学员的投诉,称达内广州校区因原校区合同到期,搬迁至天寿路的天寿大厦新址。然而从2月21日上课第一天起,当时的7名老师和30位学员都出现了头晕、耳鸣、胸闷、眼睛刺痛、流泪等异常反应。这种不适持续了三个星期。为此,学员们到医院检查,发现血常规部分指标异常。学员们认为是学校未完工的装修导致空气质量差,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

  学生:空气质量差致血常规异常

  昨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位于天寿路的天寿大厦。走进大厦空荡荡的,只有四楼进驻了达内广州学校。一走进四楼,记者就闻到水泥和新安装木质门的味道,达内的7间教室装修都很简单,仅粉刷了墙壁,天花只简单地涂了黑色涂料没有吊天花板。尽管教室内开着风扇,仍明显感觉到空气比较沉闷。

  记者在第四教室内看到,不少上课的学员都戴着口罩,几乎每张桌子都摆有一盆绿色植物,学员们戏称这样可以“解毒”。

  一名学员称,2月21日第一天到新校区上课时,就能闻到教室内有很刺鼻的气味。他称,该教室里约有20个学生上课,近半出现了头晕、耳鸣、胸闷、眼睛刺痛、流泪等异常反应。

  30名戴着口罩的学员还向记者提供了30份血常规检测报告单,其中显示20人出现一项或多项指标偏高。报告单分别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和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出具,时间最早是3月9日,最新的是3月30日。

  学员小郑说,他于2009年11月30日入读达内,学制五个月。他的检查结果是五项偏高一项偏低。他说,医生没有直接说明是因空气问题导致,只是建议他如果感觉空气有问题就不要继续上课。

  小郑说,3月初,达内局域网上曝光了一份达内教学总监郭镫鸿与一名老师的谈话录音,其中提及教室和办公室的空气质量问题,录音中郭镫鸿说道“别说是教室的空气,实际上办公区的空气也没有达到标准”,但对于老师提出的治理问题,郭则表示:“我不会带领你们去做任何事情,我也不会阻止你们去做任何事情”。

  小郑说,这份录音让他们很愤慨,认为校方刻意隐瞒新校区的空气质量问题,拿学员们的生命开玩笑。于是,他们向学校提出退还学费,并要求达内给出书面保证,如果以后出现因甲醛而造成的身体损害,达内要进行赔偿。但这些要求遭到学校的拒绝。

  老师:与校方交涉后5人被炒

  记者随后了解到,新校区的7名老师(达内公司将辅导学员的老师称为项目经理)也曾就空气质量与校方交涉。一名邱老师告诉记者,2月23日,达内搬入新校区的第三天,他们7名老师都出现了眼睛刺痛、流泪,胸闷等异常症状,上网查询发现与甲醛超标引起的不良反应症状类似。与此同时,每个班级都有学生出现类似症状。于是邱老师和其他5名老师联合起来与领导交涉,但领导给出的答复是学生的心理作用和体质导致的。

  据邱老师介绍,3月2日,在达内的员工大会上,老师又反映了新校区的空气质量问题。3月3日,达内华南区总经理王江有承诺会想办法解决,包括找空气治理公司进行治理;在教室内安装排风系统; 找第三方的空气质量检测公司进行检测等。但此后,这些措施都一一被领导否决。

  3月22日,邱老师等5名项目经理收到“解聘书”。3月24日,另一位项目经理办理了自动离职手续。还有一名姓宋的项目经理升职,其称可以忍受新校区的空气质量。随后,5个被炒掉的项目经理委托律师申请劳动仲裁。

  校方:第三方检测甲醛合格

  3月30日晚,达内广州公司总经理马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目前广州校区约有200位学生。3月14日,达内按照学员和老师要求,请第三方检测机构深圳高迪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空气检测,3月23日公布的检测结果显示新校区的甲醛和“三苯”含量合格。她还向记者出具了这份检测结果。

  达内:学生要求退费是被老师利用了

  信息时报:在搬进新校区前,为什么不事先做空气质量检测?

  马丛:首先我不知道会遇到这个问题,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有预见性。

  信息时报:学员称有老师与领导交涉的录音显示学校有隐瞒空气质量问题的嫌疑,你怎么看?

  马丛:我们所说的“有问题”的前提是行政管理的问题。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向学员公布。我们要权衡,一些本来是好的事情,公布后可能会因学员理解有误而造成恐慌。

  信息时报:达内共有7老师,短时间内5人被辞退1人离职,为什么?

  马丛:如果他们对自己的健康非常关注,而我又不能立即改善。那你能想到什么?赶紧辞职,这很正常。不喜欢这个环境和氛围(可以走),因为我改善是需要时间的。

  信息时报:现在有学员提出退费,校方会怎么做?

  马丛:提出退费的就几个带头的,据我所知,他们这几个人没有交全款,其中小郑只交了4800元,而全款是13800元。5个月的课程,他们已经学了4个月,你觉得这个时候退费合适吗?而且事情发展到这里已经变质了,学员已经不是想诉求有一个好的环境,专心去学习。老师对学生的煽动,也说明学生被利用了。

  信息时报:现在老师和学员提出希望达内能做出书面承诺,如果以后他们因甲醛而出现健康异常,希望达内可以赔偿,校方如何看?

  马丛:这个在法律上是可以追诉的。如果追诉是合理的,那我们就尊重法律裁定的结果。

  相关方说法

  租赁方:达内装修到使用不足两月

  天寿大厦出租方是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据工作人员李小姐称,天寿大厦出租的都是毛坯房,装修主要由承租方承担。李小姐证实已与达内签过租赁合同,并称目前除物业公司外,只有达内一家企业进驻办公。该份《租赁合同》显示,租期是从2010年1月1日至2014年2月14日,考虑到达内的装修,天寿大厦免除达内45天的租金。也就是说,达内最早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装修,到2月21日正式进驻办公,前后不足两个月。

  检测方:先后做了两次采样检测

  记者致电深圳高迪公司负责采样的检测人员林广潮,林广潮透露,先后为达内进行过两次采样检测,他并不清楚达内公布的是哪一次的结果。但他拒绝透露另一次检测的时间和结果。不过林广潮确定整个采样过程是按要求在全封闭状态下进行的,而非通风状态。

  医生:三周胸闷或与甲醛有关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对血液疾病颇有研究的岳辉教授表示,血常规检测并不是证实甲醛、“三苯”是否超标的有力依据。红细胞增多、白血球降低也可能是因流行性病毒感染引起的,在病理上不能反映出与空气质量有关。但如果学员真的是持续三个星期都有胸闷、刺痛、流泪等症状,则“可能与甲醛、‘三苯’超标有关”。

  企业介绍

  达内IT培训集团由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VC Partners和集富亚洲JAFCO ASIA投资,是国内首家获得国际风险投资的IT培训机构,2006~2008年连续3年入选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亚太地区500强”。目前达内IT培训集团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20多个城市建立了近30家培训中心,在校生规模达5000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