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公布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剩余新地不够用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0:49  信息时报

  昨日公布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披露,广州可盘活“三旧”用地370平方公里

  未来10年,广州市还能建多少新房子?什么区域还有地可建房子?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广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草案)(下简称《规划》),征求市民意见。据《规划》折算,现在到2020年,广州市还有不到138平方公里新增用地可用,仅相当于3年可用的建设量。其中,还可新增建设用地的供地区域,多位于郊区,海珠区等中心城区已基本没有新增建设用地可供。信息时报记者 田桂丹 实习生 杨秋銮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我们有一个梦想,最好是都用存量土地盘活供应建设用地”。目前,各区上报“三旧办”的可盘活用地规模达到370平方公里。此外,他透露,下一步广州拟对“种田”不“种房”的农民,进行奖励性补贴。

  用地“蛋糕”有多大?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黄文波表示,目前广州开发强度已经超过了两成多,强度比较大。“再漂亮的图案没有土地利用规划做基础,通通都是假的”,黄文波表示,地块能不能搞飞机场和火车站,就决定于这块地是否是建设用地。

  因此,《规划》对于未来广州城耕地保护和经济发展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介绍,广州新增建设用地通过征收农用地过来的,通过一定的报批的手续,转为建设用地。征收的前期就符合土地利用的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可以作为建设用地,才能征收。广州市作为特大的中型城市,新增用地是十分稀缺的。据《规划》折算,现在到2020年,广州市还有不到138平方公里新增用地可用。但近几年,广州市年度用地规模都达到49平方公里左右,也就是说剩余的可新增供应用地还不够用3年。

  市中心几无新地可供

  从建设用图上看,目前广州市还能建新房的供地多集中在郊区,比如太平镇、温泉镇、钟落潭镇、科学城、花都区东北区、白云区与佛山交界处、天河区与黄埔区交界处、黄埔区中部、广州新城等区域,而海珠区基本上已没有未建用地。也就是说,未来新增的供地方向基本上在郊区,如果不是盘活存量土地,市中心已很少用地可供。

  广州市已很少有可新增的用地,但每年经济发展仍需供地,如何解决这种矛盾?黄文波表示,广州市的土地使用方针是“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控好总量”。根据各个区上报给“三旧办”数据,纳入“三旧”改造规模是370平方公里。这个量非常惊人,虽然还要做进一步的详细调查和规划,但在盘活存量这块确实可“大做文章”。黄文波称,“我们有一个梦想,最好是都用存量,少用增量,为广州市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蛋糕”将如何切?

  全市共分4种建设管制区

  《规划》综合考虑自然地理条件、资源环境承载力、土地开发的适宜性、人口分布、现状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将广州市域划分为允许建设区(1404平方公里)、有条件建设区(280平方公里)、限制建设区(4510平方公里)和禁止建设区(1093平方公里)四类管制区。

  允许建设区内要设立产业进入门槛,投资强度和产出率未达到标准要求的建设项目,不得建设;防止新城中村产生。有条件建设区要严格避让优质耕地和重要生态环境用地。限制建设区土地主导用途为农业生产用地,是开展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和基本农田建设的主要区域,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基本农田上建窑、建坟、挖沙、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等。

  值得关注是,广州还设有禁止建设区,对市域内珠江、流溪河、增江、湖泊水库等水体划定保护“蓝线”及周边控制“绿线”,严禁侵占规划控制的“蓝线”和“绿线”进行开发建设。从图片上看,白云山、帽峰山等风景保护区也在禁止建设区域内。

  鼓励农用地使用权合理流转

  《规划》表示,鼓励支持农用地使用权合理流转,完善激励配套政策,为农用地规模经营提供保障。不断优化农用地资源配置,注重农用地规模经营与都市型农业产业化经营相结合,提高农用地集中的规模和质量。

  农业产业化配套设施应尽可能不占或少占耕地,如确实需要占用,应落实耕地占补平衡。

  重点保护海珠果林和芳村花卉

  据《规划》,广州重点保护中心城区周边的海珠果树保护区、荔湾区芳村花卉保护区,使之成为缓解城市热岛的独特隔离带和开敞空间。

  保护自然山体,建设山城友好园林城市;完善生态水网,建设城水友好山水城市;保护基本农田,建设城田友好田园城市;合理利用海域,建设城海友好滨海城市。

  围绕轨道站点利用地下空间

  《规划》指出,广州要采取限期开发、调整项目、建绿复垦、土地回收、重新供应等多种途径,优先盘活闲置土地。针对城中“小而碎”的闲置用地,采取抽疏建设、建绿复绿的做法,推进闲置地利用。

  广州还将重点保证重大产业项目、重要基础设施在中心镇的布局,引导人口和其他生产要素向中心镇集聚,保障中心镇建设用地的合理、有序供给,围绕轨道交通主要站点和换乘枢纽建设,做好地下空间的综合开发和合理利用,并积极推进地下市政场站设施建设。

  重点关注

  “种田”不“种房”农民有补贴

  黄文波表示,广州执行最为严厉的耕地保护制度,但如果有200万亩的农田得到保护未建房,但却出现了闲置和丢荒,也是不好的。因此,耕地保护的质量也很重要。

  广州市很快将出台基本农田保护补偿制度政策,提出专门针对耕地一种奖励机制,“谁种粮食,谁就得到奖励和补贴,鼓励农民进行生产”。 这种奖励机制是让农民不要把土地丢荒了,“要多想着种粮食,粮食能最基本地解决温饱的问题,不能老是‘种房子’”。

  去年住房供应比例占三成

  据介绍,去年广州十区供应的建设用地18.81平方公里,其中住宅用地是5.30平方公里,包括亚运城的项目,按商铺用地是2.23平方公里,产业用地(空旷、仓库)2.63平方公里,公用设施、公众建筑、交通运输等基础设计用地是7.87平方公里,特殊用地是0.38平方公里。

  从数据上看,住宅用地供应占比接近三成,规模相当大。黄文波表示,“如果不是为了抑制房价的快速增长,缓解居民购房的压力,这个结构是不太合理的”。但他强调,用于建住房的供地要有上限,这几年房地产快速增长,广州根据市场的变化来供应土地。“不能说房地产低迷了,政府就不卖地,房地产价格高了,我们就卖地了”。黄文波表示,广州卖地并没有考虑收益问题,主要是解决民生问题。

  公示30日征求民意

  广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草案)向社会公示,公示期限为30日(4月1日至4月30日),欢迎通过以下方式对规划草案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网络提交:www.laho.gov.cn

  二、电子邮件:guihua@laho.gov.cn

  三、邮寄:广州市豪贤路193号23楼土地利用规划处,邮编:510030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