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渐进式升值需控制信贷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0:42  东方早报

  热钱隐忧

  早报讯 人民币升值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升值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中国产品的出口,并且需要防止热钱,防止通胀。

  按照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研究部主管、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的测算,基于已经发布的外汇存贷款等方面的数据分析,预计今年一季度短期资本流入不超过400亿美元,并不会对货币当局的对冲带来太大问题。但他同时也称,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可能引发严重的资产价格泡沫,因此建议监管层应当选择恰当的人民币汇率调整方式,尽可能消除单边升值预期,同时进一步降低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速至20%以下。

  张斌分析称,货币升值预期对中国宏观经济最大的冲击,在于它改变了投资者对银行存款和房地产、股票等其他类型资产价格的预期,从而引发资本市场上的价值重估效应,可能出现严重资产价格泡沫,应当引起监管层的高度关注。由此,他继续推荐其此前提出的“一次性升值10%,其后波动幅度3%的”人民币汇改计划。

  反之,同为社科院世经所研究员的张明则就“如何避免渐进式升值策略导致的大量热钱流入”提出,中国政府必须一方面加强对违规资本流入的管制,增加热钱流入的成本,另一方面必须控制国内人民币信贷水平、通过增加供给的方式把资产价格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降低热钱流入的几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