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益案不应被娱乐新闻遮蔽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 09:57  南方网

  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益受贿一案,日前于北京市一中院开庭审理。报道称,王益在法庭上的认罪态度很好,一口承认了公诉人对他所有的犯罪指控,他甚至连律师都没有请,与公诉人配合得很好。看来,要不了多少日子,王益一案就可尘埃落定,法官在作出宣判后就可以卷起案宗休息了。

  自王益被“双规”两年来,舆论更关注的是他多年前所担任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一职。从最近两年来媒体不断曝出的材料来看,王益在他案发时的银行副行长这个岗位上似乎有点默默无闻,他的影响力更多地发生在资本市场上。但是,出乎人们意料的是,目前检方所指控的王益受贿行为,都是发生在他任职于国开行期间,一系列的受贿案件都与证券公司无关。

  更具看点的是,王益一案中出现了两个颇具知名度的女明星,一个是电影明星赵薇,一个是央视主持人刘芳菲。尽管法庭表示有关这两个受牵连的女星的案情不方便透露,但她们的出现,已经使王益一案变得生动了起来。贪官和女明星纠结在一起,这符合当下中国社会对官员生态的想像,也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娱乐需求。看来,两年来坊间有关他在中国资本市场上的种种传言都是不实之词。看到这样的判断,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似乎真的可以放心了,因为他没有造成对市场公平公正秩序的破坏,至少,市场监管部门的面子保全了。

  但是,王益一案真的就这样完整了吗?对王益的指控真的可以与中国资本市场无关吗?在王益案发前夕,与王益有牵丝攀藤关系的太平洋证券违反证券法、公司法规定而进入资本市场,尽管市场质疑不断,但证监会就是不予理睬;与他关系密切的市场投资机构“涌金系”的大佬魏东在有关部门对他进行调查后跳楼自杀,所调查之事也再无下文;在王益案发以后,与其关系密切的银河证券总裁肖时庆被捕,而此人也曾经在证监会任职。但是,所有这一切,在王益案审判中却不见踪影。很显然,如果王益一案以目前的样子结案,而此人在证监会任职期间结下的权力网、关系网,涉嫌不当行为却被屏蔽起来,那么,这一场审判无疑是不完整的。

  也许我们没有理由怀疑司法的公正,或者王益在资本市场涉嫌不当行为并不是法庭需要解决的事情。但是,如果我们听任这些舆论的种种指控随着时空的转移而被彻底掩盖起来,或者用女明星的绯闻来转移人们的兴奋点,那么,资本市场的公平公正秩序无疑再一次受到了戕害。王益虽然早已不在证券部门担任要职,但是,综观他在国开行任职期间的表现,他在资本市场上依然是个气焰熏天的人物,即以他曾经荣耀一时的所谓交响曲《神州颂》来说吧,他尽管连五线谱都不识,却可以创作出一部据说是气势恢宏的作品,而且吸引国家交响乐团倾情演出,无非就是有证券公司拿出巨资在为他捧场。而证券公司为他买单,无非是看中了他在资本市场上的权力影响。正是这种由权力派生出来的影响,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了极大的危害,一个不符合上市条件的证券公司可以公然进入市场,一个利用内幕消息操纵市场的投资机构可以被吹捧为股神,而投资者的利益就在这种权钱交易中被公然出卖。很显然,舆论聚焦王益曾经担任过的证监会官员职务,正是因为资本市场有太多的不公平,监管部门官员有太多的以权谋私行为。

  王益案的发生,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部门来说,是一个正视自身问题的机会,以此为契机加强廉政建设,改进自身工作作风,改善市场管理。但是,市场监管部门不但对王益案无所触动,甚至利用各种场合对太平洋证券违规上市等问题曲意维护。当有关媒体揭开围绕着太平洋证券违规上市的盖子的时候,一方面记者遭到恐吓,媒体负责人遭到绑架,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却组织了一批法学专家召开所谓的研讨会,一边倒地论证太平洋证券上市的合法性。这一切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成为“如烟往事”,投资者有权利向市场监管部门问个明白。(作者周俊生系媒体从业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