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WTO证实中国已超越德国 成全球最大出口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提醒谨防欧美再度借机施压汇率

  昨天,商务部网站发布新闻稿称,据世界贸易组织(WTO)证实,中国2009年超越德国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占全球近10%。

  新闻稿引述WTO的数据称,中国2009年进口全球排名第二,占全球进口的8%,仅次于美国的13%。

  WTO同时作出预估称,今年全球贸易量可望增长9.5%,扭转去年创下二战以来最大减幅的颓势,显示全球经济迈向复苏。

  去年三季度开始,包括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都预言“中国出口全球第一”已是定局。“我们赢得了出口第一的美誉,同时要防范欧美等国借机再度压迫人民币升值。”有专家提醒。

  事实上,从去年年末的各项统计指标来看,中国经济表现抢眼,不仅仅表现在外贸指标。2009年中国国内新车销量也超过了美国跃居全球首位,更有预计2010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取代日本升至全球第二位。

  就“中德谁排第一”而言,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曾表示,中国的出口在2009年相比德国来说,是可能会超出一些,但这仅仅是一年的数字,随着2010、2011年全球经济逐步恢复景气后,这些数据也许还会有反复,现在都不能确定。

  姚坚认为,美、德这些贸易大国已经完成了制造业走向服务业的转型,现在都是以服务出口见长,更多的是在当地投资。不能单纯以第一、第二看问题,中国的出口结构无疑还需要继续调整升级。

  (综合报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