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员称西南应重点建设维护小水库和坝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14:21  一财网

  水

  利部办公厅巡视员郭孟卓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西南地区在设计水利设施项目时,应该因地制宜,重点转向小水库和坝塘建设和维护,并建立固定的投入机制。

  他称,中央财政资金有限,只能优先满足大中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和修建需要。但是建设大中型水库往往需要占用上千亩土地,蓄水后压力也很大,并不是适合山高坡陡,地势复杂的西南地区。

  云南大中型水库主要供应城区用水,而遍布在广大农村地区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得不到保障。基层干部因此强烈呼吁水利建设不能抓大放小。

  以云南省沾益县红瓦房水库为例,这座小(一)型水利工程。最初设计总库容124万立方米,兴利库容116万立方米,能够满足附近4000亩农田灌溉和5000多人的饮水问题。在去年降水量不足常年一半的情况下,红瓦房水库依然蓄水50万立方米。向附近地区提供了部分饮用水以后,目前还有40万的蓄水量。

  沾益县水利局朱汉森称,由于年久失修,这座水库1998年的时候出现滑坡,还裂开了一道20公分的口子,不敢再蓄水,已经废弃了很多年。直到2008年4月,红瓦房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启动,耗时半年多,根治了水库病险,并在大旱之年重新发挥效益。直接费用大约为逾500万元,而修建一个同样库容的水库则需要几千万。

  云南省陆良县芳华镇镇长计永成称,除了小水库以外,库容量在10万立方米以下的小塘坝,分布面积广、建设数量大,是解决广大农村地区缺水的重要形式。但是这些小塘坝大都是村民自发建设,由于缺少政策支持,已经年久失修。

  计永成称,修补一个坝塘只需要10多万元,相对于大中型水库投入来讲非常少。但是老百姓没有能力维护,希望政府对小坝塘也有固定的财政支持。

  目前,云南全省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6.9%、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以上,蓄水工程总库容107亿立方米,水库蓄水总库容仅占多年平均径流量的2%,年缺水总量高达40至50亿立方米左右。

  云南省表示,计划在今后3年内新开工建设100件骨干水源工程和100万件以上包括小坝塘、小水窖在内的“五小水利”工程。到十二五末,总库容达到138亿立方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提高至9%。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