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问题疫苗企业之“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1:44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港安迪是第一家因违规添加物质,被注销所有疫苗生产资质而倒闭的企业,其违规操作及对其调查以及最后处理,为河北福尔、江苏延申确立了前车之鉴。

  在江苏延申、河北福尔陷入问题疫苗漩涡之际,二家企业是否重蹈大连金港安迪的覆辙成了目前的悬念。

  2009年2月11日,国家药监局通报,大连金港安迪2008年共生产人用狂犬病疫苗97批,共计338.9万人份,销售了83批,共计295.32万人份。在销售出的83批中,有11批冻干粉针制剂人用狂犬病疫苗共计36.02万人份违法添加的核酸物质,涉嫌故意造假。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药品生物制品鉴定所菌苗室主任王国治表示,“金港安迪违规添加核酸物质,增强了药效,但是这样每支疫苗的量低于正常疫苗的量。通俗点讲,他就是通过添加物质把本来只做两支疫苗的抗原,做成了三支疫苗。”

  在被定义为涉嫌违法生产假药后,金港安迪高管为此付出了重大代价。2009年2月24日,大连市公安局发表通报称,涉案嫌疑人法人代表、总经理王全峰,副总经理罗火生,采购员于敬庆被刑事拘留。

  2009年3月10日,国家药监局按照药品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作出处罚决定:吊销大连金港安迪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药品生产许可证》;注销该公司人用狂犬病疫苗的药品批准证明文件及其药品GMP证书;该公司直接责任人10年内不得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

  至此,金港安迪成为2005年国家实施疫苗批签发以来第一家被严厉查处的造假企业。

  本报记者了解到,大连金港安迪关闭后,生产线就闲置下来,在国内疫苗生产进入门槛日益提高的今天,其现有的生产线、厂房、狂犬疫苗技术就成为“香饽饽“,被其他疫苗企业盯上。

  在众多收购者中,北京科兴生物捷足先登。2009年11月,科兴生物与大连金港安迪组建合资公司,准备生产人用疫苗。

  2010年3月23日,北京科兴生物对外宣传主管刘沛诚告诉记者,“科兴与金港安迪大股东合作,双方在原金港安迪的基础上成立了新的合资公司,先期公司出资占一定的股份,随后增资会控股合资公司。”

  据了解,科兴生物以6000万人民币的初始投资占合资公司30%的股份,而金港安迪以估价1.4亿人民币的资产出资,占70%的股份。在2010年,科兴生物还将出资5000万人民币,将其在合资公司的股份增加至55%。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