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大旱将重现普洱茶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1:40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眼下已开始进入春茶采摘的时节,而在茶叶大省云南,干旱对茶叶产业造成了重大冲击,约80%即400万亩茶园受灾,预计春茶减产50%左右。

  据悉,由于持续不断的干旱,造成不少普洱茶生产区都出现了春茶萌发晚,生长滞缓、叶片枯黄的情况,部分抗旱能力较差的幼龄茶树,甚至出现了苗木枯死的现象。

  最让业内人士担心的是,干旱减产会不会导致“炒茶”风再起。实际上,现在不少茶商已在借机秘密囤茶。云南的一名普洱茶批发商说,普洱茶越陈越香,目前就有各地普洱茶经销商大量采购普洱茶,包括前几年的陈茶。茶商们对普洱茶的预测一般都比较准,所以普洱茶很可能再次涨起来。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陈树韦在接通《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电话的时候,恰巧在云南出差,他告诉记者,今年很有可能重现普洱茶热,现在的资金不排除找一些小品种容易集中资金来控制或炒作。

  记者从北京马连道国际茶城了解到,由于云南大旱造成今年普洱茶减产,产量的减少,以及加工成本的增加,目前的价格已提高了10%左右。茶城里的一位老板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这几年喜欢喝普洱茶的人逐渐在增多,茶城内约有40%的商户经销普洱茶。“估计今年普洱茶上市时间可能会从原来的3月份推迟到5月份左右。”这位老板说。

  几年前的普洱茶热似乎还未走远,大旱天气导致普洱茶减产、价格上扬,让不少茶叶经销商把经营重点再次转向了普洱茶,认为在经历了2007年普洱茶疯狂涨价之后的理性回归,现在正是投资普洱茶的好机会。

  不少茶商对今年普洱茶的上涨行情持观望态度。货商可能会趁这个时候把前几年积压的普洱放出来,暂时难以预测市场上的货量。

  来自深圳的郑先生对普洱茶颇有偏爱,他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上次已经很多人吃到了苦头,不至于那么疯狂,应该更谨慎。所以不会再次出现普洱茶热。

  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今年普洱茶价格进入上升通道,是依循经济发展规律,不会再回到2007年的“疯狂”。

  事情总有两面性,旱情带给云南茶产业的不止悲观一面。据云南省农业厅茶叶办主任杨善禧表示,云南茶叶减产已成定局,但这反而可以倒逼茶农提高采摘质量,有利于改变云南茶叶单纯靠提高产量增加收入的粗放型老路。

  陈树韦也对记者表示,他在机场和商场等地没感觉有特别的涨价迹象,行情暂时还没有消息,对于茶叶走势还是要看过几天的天气情况。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