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寅泉:当所有的人都在谈论房价的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1:40  中国产经新闻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当所有的人都在谈论房价的时候,房价会不会像股票一样,一泻千里?

  现在就处在这样一个时候。人人都在谈论房价,上至国家总理、政府部长,下至平民百姓、工薪阶层。有钱的人在2009年下半年排着队抢几套房子心中暗喜,没钱的人天天从电视、报纸、网络上看着房价声声叹息。眼下进入2010年3月底,距温总理1月27日在新华网对网友“一定要让房价保持在合理水平”的承诺,已经过去两月有余,房价未见猛涨,但也未见回落。在这种上不上下不下的状态下,人们更加关注房价,无论公众场合还是居家闲谈,都是房价。

  如果按照“当证券营业部门口卖报纸的老太太都不卖报纸开始炒股,大盘肯定就要大跌”的规律比照房价,那么房价应该是要调整了。笔者的邮箱最近就收到两封与房价有关的邮件,一是一位白领朋友要卖房子,让帮着找下家,中介好处费3万元。邮件言辞肯切,说最近看了几本书,特别是看了刘军洛写的《多角世界下的中国房价》,深有同感,认为中国房地产已经到头,是秋后的蚂蚱——没几天蹦头了,趁着目前还有很多人投机和新地王疯狂抢地,想赶紧把手里114.6平方米的房子卖掉。房子位置不错,位于京城当前最热的CBD四惠地区。另一邮件是一位公司小老板朋友,告知已将亦庄的房子卖掉。我与他通电话讨教,这位朋友大发感慨,预感房价将要大跌。

  与上述唱空并且做空人士的行为相反,认为房价根本不可能下跌的,也大有人在。最极端的一例是钟伟的一席演讲,说未来10年,中国房价还将上涨5~8倍,其根据是中国城镇化进程、住房货币化和预期收入增加。这三点实际也就是刚需的重要支撑。另一个房价不会下跌的根据,是地王仍在演绎财富神话,央企不计成本地争夺京城地块。尽管国资委已经明令央企今后不要介入房地产业,但这样的指令有多大的实际效应,短时间还看不出来。再加上那位著名的吴姓经济学家,最近又发出“央企做房地产业务不违规”的声音,这就令房价还会猛涨形成了新的理论依据。

  全民说房,谁的最准?素有楼市哲学家之称的冯仑说,第一是政府,第二是房地产商,第三是消费者,第四是专家学者。今年最显著的特点,是“说房最准”的政府出来说话了,而且有了承诺。但这能不能印证冯仑的判断,还有待观察。从全国两会前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的一系列动作,我们大致可以推断出,今年的房价走势,总体上不会像去年那样猛涨,政府力推的保障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会消化掉一些刚需。虽然是所有的人都在谈论房价,但房价与股价的不同点,在于一个是实体经济,一个是虚拟经济,二者规律不同。

  当所有的人都在谈论房价的时候,房价不会像股价那样大跌,但此时的就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它已经变成一个对整个社会未来生活前景和公众心态产生严重影响的社会问题。我们寄希望于温总理的承诺在2010年成为现实。住房既是经济同时也是民生,“合理”二字是温总理对各级政府解决好民生住房问题的基本要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