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矿石谈判的前车之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1:39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晏琴报道

  观察者指出,在2009年之前,中国这个煤炭消耗的“胖子”还能自给自足,但是,一旦“胖子”变为伸手要时,全世界都要为之侧目。不仅如此,在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的价格早已不是由需方所决定的了。

  越来越难的铁矿石谈判,已经给煤炭行业人士敲响警钟:我国煤炭进口与其存在差异,但也不乏相同之处,需要煤炭行业吸取其经验、借鉴其教训,进而保证煤炭供需体系健康有序发展。

  “首先要保障国内充足产能,控制好对外煤的依存度。我国丰富的煤炭资源储量和煤炭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决定了煤炭供给必须立足于国内,做到‘家中有粮’。”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资深煤炭分析师李廷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他表示,中国应该拥有充分的煤炭产能或者煤炭储备。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国内煤炭稳定供给,保障国内煤炭市场平稳运行。“目前在国内建立储备正在讨论,在十二五规划之中理应有所体现。”

  不仅要在国内建立国储,厦门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还表示,建立煤炭海外储备也迫在眉睫。他认为,为了避免铁矿石和石油价格被控的悲剧重演,中国企业要未雨绸缪,进口煤炭的同时,尽量多控制好源头,以购买当地矿山为主。

  还有人建议,我国煤炭进口商和发电企业大可不必在国际市场上争抢煤炭资源,而是要与先期介入国际原料市场并与国际煤炭业巨头建立了牢固的贸易以及投资关系的其他企业一起,构建国际采购联合体,以整体力量加重在国际煤炭市场的谈判砝码,也可以保证损失降低到最小。

  这一点日本最值得中国学习。在这几年,中国钢企与国际铁矿石供应商的价格和供货谈判中,日本钢铁企业在其中扮演了某种特殊的角色。即使在铁矿石大涨的情况下,它们也毫不吃亏。

  以新日铁公司为例,表面上该公司接受了与中国钢企同样的高价格铁矿石,但由于新日铁关联方三井物产(三井财团的综合商社)在铁矿石上游的资源布局,整个三井财团获得了更大的利益。换言之,铁矿石价格上涨,拥有巴西淡水河谷股份的三井物产就多赚一些,然后在铁矿石贸易时也可以让利给新日铁。

  还有观点指出,需要尽快建立期货市场。由于铁矿石缺少期货市场,结果铁矿石国际采购和在国内二次分配跟不上钢材的市场化建设,现货贸易在我国进口矿市场中的比例不断增大,长协矿比例相对在减少,在市场和长协价格出现倒挂时,国际铁矿石长协定价处于被动局面。而国内市场混乱问题,也只有靠建立完善的市场机制来解决更好一些。

  此情况给煤炭市场的启示是:尽快建立以电子交易为主导的煤炭市场体系,并不断完善,以便适应煤炭行业、进口和市场的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