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贸易逆差已现,操控汇率不攻自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1:39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钟慧文报道

  预计在今年3月中国对外贸易将在连续顺差70个月后首次出现逆差,这是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3月21日中国发展高峰论坛上披露的最新消息。

  这一消息引起不小的震动,许多人对于中国出口贸易走弱表示担心。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贸易逆差的出现是综合因素的结果,短期的逆差是金融危机后各国经济复苏速度不同产生的正常现象,这对于美国关于中国是汇率操纵国的指责,也是一个有力回应。

  “我个人认为中国出现一些贸易逆差并不是坏事,过大的顺差不利于经济发展,适当的逆差从长期看给予中国经济发展后劲,同时也堵上了美国指责中国操控汇率的嘴。”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姚新超也对《中国产经新闻》表示,贸易顺差的出现一部分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导致出口困难,另一方面在于中国有意扩大进口,这从温家宝总理向美国企业传达的“中国会加大美国产品到中国的进口”就可以看出。

  据了解,从2009年10月份以来中国对外贸易顺差出现了逐月下降趋势,分别为240亿美元、191亿美元、184亿美元、142亿美元、76亿美元。2009年全年贸易顺差为1960.7万亿美元,比2008年减少了34.2%。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后金融危机时代各国的经济复苏能力是不同的,中国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使得中国内需动力强劲,所以进口增加了,贸易机会也增加了。而美国等主要进口国经济复苏慢,所以内需拉动了国内的经济恢复,同时一部分则以逆差的形式让国外‘沾光’了。”白明对此种现象做出了解释。

  姚新超认为,适当的逆差不可怕,过大的顺差则有问题。顺差大表面上看中国挣了很多钱,但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外国在中国投资的企业,就像银行里储户的钱一样,这部分顺差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国外企业的。另外,顺差中有一大部分是中国出口资源类的产品,比如稀土等挣来的,但挣来的只是绿花花的美元,美元一贬值外汇跟着缩水。

  早在2004年中国也出现过连续4个月的贸易逆差,时间之长、数额之大实属10年不遇,但是在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第五个月就开始扭转局面出现顺差。白明分析道,只要时间不长、数额不大,贸易逆差是非常正常的。但是,如果时间持续太长、数额过大的话就会影响对外支付、减少外汇,这样可能导致国外对于中国的预期减少。

  陈德铭表示,2005年至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超过20%,其间,中国贸易顺差不降反升。2009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稳定,但是全年贸易顺差同比下降34.2%。今年1月至2月,在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中国贸易顺差降幅超过50%。可见美国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他认为美国对于顺差如此大的降幅还不满意罢了。

  此次逆差出现可以看作是对于美国的有力回击,时逢美国中期选举,并且美国失业率仍高达10%,美国政客就此指责中美贸易顺差归咎于人民币汇率被评估得过低,中国操控人民币汇率,这些言论不攻自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