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经济区获批沈抚同城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1:34  经济观察报

  刘金松 刘聪

  462

  2010-03-29

  刘金松 刘聪

   “国务院已经批复,目前在等发改委的复函。”3月23日,在辽宁省沈阳经济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忙碌着为即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准备材料。

  沈阳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只差最后的公布环节。在新型工业化这个大主题下,试验区内沈阳、抚顺、鞍山、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等辽宁中部八个城市将分别获得不同主题的改革“试点”。

  如何在不同主题之下实现八个城市的一体化发展,最终形成城市群的合力?作为沈阳经济区发展的先行区,沈抚同城的融合具有样本意义。

  先行突破

  在得知获国务院批复的消息时,蔡金抚的第一感觉是:“很振奋!”

  蔡金抚是抚顺市发改委副主任,同时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抚顺市沈抚同城办主任。在抚顺市,同城办是一个正局级单位。为了促进两个城市间的融合,而设立的专门机构,在沈阳经济区的八个城市中,抚顺是第一家。

  沈抚同城概念的提出,源于李克强主政辽宁时提出的 “中部城市群”发展战略。2005年,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建设被列为辽宁省的发展战略。由于“中部城市群”各个城市间发展差异比较大,选择客观条件比较成熟的地区先行突破,成为当时的路径选择。沈抚同城最终进入了决策者的视野。

  2006年12月26日,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在辽宁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分组讨论时提出了“沈抚同城”的概念。按照当时的预想,“通过同城化,为抚顺城市转型找到一条出路;通过推进两市区域合作,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

  “沈抚同城作为沈阳经济区的先行区,有其必然性。”辽宁社科院省情研究所所长梁启东认为,首先,从距离上,两个城市相距非常近,核心区相距45公里,边缘距离还不到10公里;其次,从文化上,两地同饮浑河水,同是清文化发源地,可谓是“山同脉、水同源、路相连、人文相亲”;第三,从产业上,两个城市都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城市,拥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沈阳是装备制造业基地,抚顺是原材料基地。

  在梁启东看来,推进沈抚同城化,可以使沈阳的产业、人才、科技等优势和抚顺的资源、原材料、劳动力等优势进一步放大,从而实现相互借力、共同发展。

  随后的2007年 9月11日,沈抚两市市长签署了《加快推进沈抚同城化协议》,沈抚同城化建设正式启动。2008年4月9日,由辽宁省发改委负责组织编制的《沈抚连接带总体发展概念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并于同年7月30日正式发布。

  根据这一规划,沈抚同城化的总体设想是在沈阳东部和抚顺西部共同规划建设面积约605.34平方公里。沈抚连接带秉承“跨界-融合-超越”理念,打造生态文明都市走廊,构建 “两区一带”的发展格局。

  “两区”,即以浑河为界,北部建设生态旅游功能区,打造沈抚城市的“绿肺”;南部建设现代产业与人居功能区,大力发展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技术、金融商务等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并且确立了打造国家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发展目标。“一带”,即打造以浑河为主轴线的沈抚产业带、生态环境景观带,分步推进浑河两岸的发展和建设。

  据抚顺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马有声介绍,2007年实施沈抚同城以来,3年时间里,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74亿元,是建区前14年总和的1.4倍;财政收入62.2亿元,是建区前14年总和的3.5倍。在马有声看来,一个由先进能源装备制造业基地、生态旅游、文化商贸核心区为支撑的生态新城渐具雏形。

  2009年11月,抚顺市提出了未来三年沈抚新城的新目标:经济总量要占全市的半壁江山;核心区完成5平方公里的组团开发,形成绿色CBD;产业区完成20平方公里开发,工业规模产值达到1000亿,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融合样本

  城市融合,交通先行。2009年7月底,辽宁省第一条城际铁路,在沈阳至抚顺间正式开通。但这个投资26亿元被寄希望于进一步促进两地融合的交通线,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平均不足三成的上座率,使这一城际交通线的建设,在目前看来,显得有点过于奢侈。价格偏贵被认为是上座率低的主要原因。相对于城际公交“雷锋号”10元的票价,城际轻轨要贵出7元钱。但最快的轻轨也只比“雷锋号”快20分钟左右。

  抚顺市民李先生这样算了一笔账:如果一家三口周末去沈阳,选择轻轨和城际公交这两种不同的交通方式,一个人来回相差14元,三个人出行一趟可以节省42元。

  不过也有市民认为,“价格贵是一方面,两地的融合没有达到足够的密切,也有不可忽视的因素。”

  为了推动沈抚新城建设,抚顺市可以说是不遗余力。2009年,抚顺市作出了 “举全市之力建设沈抚新城”的决定,并列为政府的“一号工程”。同时决定在抚顺经济开发区增挂“沈抚新城”的牌子。市委、人大、政协三大机关初步决定向沈抚新城搬迁,促使全市各种资源向新城集结。

  在沈抚一体化融合的过程中,相对于抚顺的积极,规划中的沈抚新城沈阳一侧的行动则显得有些缓慢。

  但抚顺显然不想失去两城融合的机会。抚顺市委书记刘强在强调落实沈抚同城战略时指出,抚顺对沈阳,“要主动融合,融合就意味着更大的突破。”

  目前抚顺人已经看到了主动融合所带来的交通同网、资源同享、旅游同线、环境同治、优势互补的发展优势。在通讯、环保、金融、商贸、教育、医疗等诸多方面实现了资源共享。

  两地已经实现了轻轨、地铁、公交等交通方式协同发展,城际间实现无转乘抵达,目前已有9条通道与两市相连。

  沈阳的024电话区号正式进入抚顺,已有50多家抚顺企业冠上了“沈阳”的名称。马有声认为,“这些资源的共享,迈出了公共服务设施共用,都市品牌效应共享的重要一步。”

  “简单举个例子,从人员招聘来说,抚顺的公司和沈阳的公司对人才的吸引力上,就大大不一样。”沈阳旺力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高鹭陵认为,这是由沈阳的城市地位客观决定的。他的企业虽然在抚顺,但员工多来自沈阳。

  “企业改革改到深处是产权,区域整合,整到深处是区划。”梁启东认为,行政区划约束之下的地方保护主义,GDP考核的导向,税收管理的口径,都是城市之间融合的障碍。

  在梁启东看来,目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单纯就某一项内容进行改革,已经很难推进,必须进行配套式、全方位的改革,包括行政领域、社会领域、文化领域等等,要在一个整体的框架来进行。

  沈抚同城作为沈阳经济一体化的先行区,正肩负着创新体制机制、调整经济结构、探索建立公平公正的利益分配机制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的使命,从而为沈阳经济区或更大区域的一体化提供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

  政策机遇

  “我们总部已经在研究,怎么利用综合试验区的政策发展我们企业。”沈阳银江投资公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勇介绍,由他们公司投资兴建的东北国际科技大厦,准备和英特尔合作,建设一个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的信息产业园和孵化器。

  “过去外界知道抚顺是雷锋的故乡,现在还有了沈抚新城这个名片。”抚顺沈抚同城办主任蔡金抚认为,国家新型工业化改革综合配套试验区落户沈阳经济区,对推动抚顺的发展,提高抚顺的知名度,是一个历史的契机。

  前7个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后,他都曾随团去调研。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先行先试”创新机制下推出的一些大手笔改革,让他很是羡慕。在他看来,辽宁的发展,也需要大手笔。

  “过去是举全市之力建设沈抚新城,现在是举全省之力建设。”蔡金抚认为,获批综合试验区后,沈抚新城在一体化建设方面,将有极大的促进。

  首先是土地瓶颈,随着一体化进程中农村人口的减少,如何将腾出的农村的宅基地部分和城市建设用地需求进行挂钩,以便缓解用地紧张矛盾;其次是资金,体制的优势,试验区的光环,更有利于招商引资,形成资金洼地;最后是行政体制的创新。

  “过去都是给优惠政策、土地政策、税收政策、财政政策支持区域发展,现在就是给体制,所谓体制优势,就是改革的先行先试权。”梁启东认为,继上海浦东和天津滨海新区列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后,实际上意味着区域经济的竞争进入了 “由政策高地向体制上高地转变的新阶段”。

  在梁启东看来,沈阳经济区也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核心区,所有老工业基地的矛盾,体制上、结构上,市场机制上,在这里都有所体现,通过试验区改革措施的推进,为解决老工业基地的矛盾,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提供了样板和示范。

  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获批,也是继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后,又一个促进东北大发展的政策,不仅可以带动辽宁的发展,还可以带动东北的发展。而沈阳经济区,作为一个城市群,作为试验区,能够体现改革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比较典型,比较突出。可以大范围地试验各种各样的改革措施,为全国的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一个样板和示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